欢迎进入福建保险网!
寿险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寿险新闻 > 正文

强化单证管理 防范经营风险

2018-10-15 15:15:52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通讯员 林珍芳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随着市场、金融以及经济的全球化扩张,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越来越多,风险普遍存在。作为保险企业的单证管理如同银行等金融企业的票据管理一样,具有种类多、数量大的特点,是企业控制经营风险的重要环节,加上管理环节多,工作量大,容易产生单证管理风险。保险业近年来发生的一些违规违纪问题,使保险企业付出惨痛的风险代价和巨大的成本。究其根源,主要为单证风险管理不到位。因此,如何构建单证风险管理体系,有效控制单证管理风险,提高单证风险管控的水平已经成为保险企业日益关注的问题。单证作为保险公司的立业之本和经营产品的根本表现形式,其本身不仅表现的是客户购买公司产品的标志,更深一层体现的则是在经营过程中的公司内在价值和社会认知度与美誉度。换言之,保险公司经营的产品就是“保单”这张纸,它可以代表为百元、千元,也可以是几十万元、几百万元甚至是几千万元。而保户拿着这张“纸”,装着的是无比信任,守候的是风险无忧,相信的是保险公司一诺千金的内在品质。由此可见,单证的重要性和不可侵犯性对公司生存发展是多么的至高无上,单证管理工作默默无闻又事关公司兴衰成败和百年大计。 

中国人寿系统单证管理做到规范有效,切实防范类似历史风险问题发生,有效打造和维护新形势下单证管理的权威性,市分公司适时确立了单证管理整套流程,并以此来扎实推进单证管理的规范化和程序化。抓培训,提升技能上水平。针对基层公司因单证管理人员变动频繁、工作缺乏连续性、不熟悉单证管理相关制度和操作实务等问题,根据上级公司单证培训材料,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单证管理人员的技能培训,使基层单证管理员熟悉单证管理相关制度和各项操作实务,真正成为行家里手。销售层面抓经营风险防范,每月不定期进职场宣导。

例:近日,中国人寿清流支公司为防范销售伙伴合规经营风险,养成良好的销售习惯,确保业务健康、稳健发展,规范销售人员的销售行为,清流国寿综合部单证管理员李炳焱再一次走进职场对销售伙伴做了卡折式单证的规范使用及相关注意事项的宣导。分别阐述了:十款个人短险组合产品的保险责任与投保范围;激活卡领用的合规注意事项及激活卡密码的管理使用;单证合规使用对诚信销售的重要性。并现场对销售伙伴就激活卡的刮卡使用进行细心演示。要求销售人员最终领用人在使用单证过程中严格执行“谁领用、谁使用,禁止相互间借用单证。

因此,在防范外部风险的同时应加强内控管理,尽量避免利用单证所进行的不法行为,以保护公司形象及声誉不受损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