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福建省保险学会是一家从事保险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学术性社团组织。成立于1986年5月14日,现已至第七届。 本会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福建监管局、福建省社科联、福建省民间组织管理局的领导管理下,在中国保险学会、福建省金融学会的指导帮助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学会《章程》为准则,加强党对学会工作的领导,坚持依法办会、民主办会,在推进学会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架构建设、学术 理论建设、基础工作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时在实践中创立了“学术立会,创新强会,活动兴会,服务聚会”的办会理念,为履行学会职能,繁荣发展社会科学,服务保险业的科学发展和福建的经济社会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我会围绕大局,紧密结合保险业发展中的难点、热点和重点问题开展保险理论和政策研究,是本会的宗旨职能。先后举办了 多场理论研讨会和学术论坛,积极参加各级举办的理论研讨会、学术交流会。设立了“学术研究工作委员会”,组织编辑《福建保险优秀论文集》,创办学术理论研究为主的学会期刊——《福建保险》。

开展保险宣传,普及保险知识,提高民众的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是本会的职业责任。多年来,本会积极配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福建监管局、福建省社科联开展科普宣传和保险“三进”宣传工作,增强广大民众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为营造良好的保险文化氛围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为会员提供优质服务是本会的重要任务。定期组织部分会员与省外兄弟学会进行学会和学术工作交流。与此同时,还积极配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福建监管局在全行业开展保险诚信教育、《保险法》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等,举办了保险大讲堂、摄影书画比赛、有奖征文等活动,既丰富了保险从业者的精神生活, 又促进了保险行业的文化建设。

编鉴纂志和采编保险信息是本会承担的两项行业性任务。这些年来,除保质保量完成省、市志保险篇的纂稿工作外,我们还每年都圆满完成了《中国保险年鉴》福建地方版的编纂任务,连续16年被评为优秀编辑组。信息编报工作也常年处于全国保险系统领先地位。

辛勤耕耘结硕果。我会自成立以来,在改革发展的进程中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也得到了会员单位和上级管理部门一致认可。先后多次被福建省民政厅、省社科联、省 金融学会分别授予“全省民间先进组织”、“标准化学会”、 “先进社团”、“先进集体”、“先进学会”、“科普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并获“学会工作创新奖”、“诚信教育竞赛组织奖”等奖项。我会珍惜荣誉,继往开来,曾先后被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团组织”和“社会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先进单位”,被福建省民政厅授 予“5A级学术类社会组织”,被福建省创先争优指导小组授予“全省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先进社会组织”,被省社科联、省金融学会再次授予“先进学会”、 “学会工作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