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福建保险网!
财险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财险新闻 > 正文

晋江人保财险:一个简单事故背后的体会

2019-12-27 08:54:31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通讯员 王城聪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12月24日人保财险晋江市分公司承保的一部东风标致DC7186LSBB标的车辆向95518报案称,行驶变道时与一吉普车相刮碰,双方车辆到晋江快速处理中心处理后,责任明确,两车仅外观损伤,到快处中心进行快速处理。隔天,三者车辆到其品牌4S店,联系分公司定损。

整个案件到此,平淡无奇,一个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案件。定损员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及要求,对三者车辆进行了拍照定损。可是,就在即将结束的时候,4S店工作人员告知定损员,车主把车开过来的时候,说仪表的气囊故障灯亮了,之前没有,事故后才有的。

平地一声雷,定损员赶紧又仔细的检查了一遍,再次确认该车仅是外观两个板件的钣金喷漆,气囊及安全带并没有出现异常,但是仪表的气囊故障灯确实亮着事出反常,定损员当场请4S店配合诊断车辆故障。经过诊断,最终确认是驾驶员安全气囊电路开路,早在事故前600多公里历程的时候便存在,并非本次事故产生。真相大白,但对于理赔工作来说,尚未成功,还需要进一步向车主做好解释。

车险理赔人员基本是理工技术宅,沟通能力的欠缺导致解释工作做起来比上蜀道还难。好在4S店接待人员主动提出,其先与客户沟通交涉,后续如果客户有疑问,再请定损员一起向客户解释说明。幸好,在4S店接待人员一番摆事实讲道理的沟通后,车主接受了解释

从这个案件给查勘定损员如下几点体会:

随着时代的发展,车险理赔查勘定损工作,已经不再是一把尺子和一根线就能说明受损情况的,需要依靠更多的高新技术,进一步还原真相;

有高新设备,还要能读懂代码含义,进行解释分析。自身综合素质提升,是查勘定损人员工作能力提高重要环节。

保险公司与维修单位二者存在着相辅相成、协作互赢的内在联系,保险查勘定损员日常与维修单位人员协调处理好关系,可以节省很多与客户沟通的时间及精力,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