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险

【以案说险】“贷”不出的聚宝盆 小心套路贷诈骗

2021-03-26 15:21:10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兴业银行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套路贷”以“借款”为名行非法占有被害人财产之实,实质上是披着民间借贷外衣行诈骗之实的骗局,其隐蔽性强、获利快、收益高且易于复制传播,社会危害性极大。

打着小额贷款公司的旗号,以办理民间借贷为幌子,他们处心积虑设计陷阱,一旦有人上钩,套路就紧随其后。

【案例简介】

 

1【以案说险】“贷”不出的聚宝盆 小心套路贷诈骗.jpg

 

2【以案说险】“贷”不出的聚宝盆 小心套路贷诈骗.jpg

 

3【以案说险】“贷”不出的聚宝盆 小心套路贷诈骗.jpg

 

4【以案说险】“贷”不出的聚宝盆 小心套路贷诈骗.jpg

 

5【以案说险】“贷”不出的聚宝盆 小心套路贷诈骗.jpg

 

6【以案说险】“贷”不出的聚宝盆 小心套路贷诈骗.jpg

 

7【以案说险】“贷”不出的聚宝盆 小心套路贷诈骗.jpg

 

8【以案说险】“贷”不出的聚宝盆 小心套路贷诈骗.jpg

 

9【以案说险】“贷”不出的聚宝盆 小心套路贷诈骗.jpg

 

10【以案说险】“贷”不出的聚宝盆 小心套路贷诈骗.jpg

【案件分析】

当前“套路贷”犯罪的五大基本特征:

一是制造民间借贷假象。被告人对外以“小额贷款公司”名义招揽生意,与被害人签订借款合同,制造民间借贷假象,并以“违约金”、“保证金”等各种名目骗取被害人签订“虚高借款合同”“阴阳合同”及房产抵押合同等明显不利于被害人的合同。

二是制造银行流水痕迹,刻意造成被害人已经取得合同所借全部款项的假象。

三是单方面肆意认定被害人违约,并要求被害人立即偿还“虚高借款”。

四是恶意垒高借款金额。在被害人无力支付的情况下,被告人介绍其他假冒的“小额贷款公司”或个人,或者“扮演”其他公司与被害人签订新的“虚高借款合同”予以“平账”,进一步垒高借款金额。

五是软硬兼施“索债”,或者提起虚假诉讼,通过胜诉判决实现侵占被害人或其近亲属财产的目的。

【如何识别网络套路贷?】

1、看看对方的利息是不是高于规定。套路贷一般利息会高于国家规定的利息。

2、看看对方的宣传是不是很夸张。套路贷一般会以无抵押、放款快为噱头。

3、要看看对方放款后有没有手续费。套路贷如果放款时会直接收取你的手续费!并不会将所有款项给你。

4、看看还款周期短不短。一般来讲,套路贷的还款周期都是比较短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加你的利息。

5、看看有没有暴力或软暴力催收的情况。套路贷一般会在事主逾期后进行电话、短信轰炸,甚至是联系亲朋好友催收。

6、看看有没有推荐其他贷款平台。如果即将还款逾期,对方推荐其他平台继续贷款的,肯定是套路贷!

【风险提示】

1.贷款要通过银行或正规的贷款公司。

2.贷款时要通过正规渠道下载银行、正规贷款公司的APP。

3.凡是在放款前索要费用的,都是诈骗,不能相信。

4.放款后敲诈勒索,索要高额费用的,都是诈骗。

5.安装“全民反诈”APP,了解反诈知识;从源头屏蔽涉诈软件,接收警方防范提示。

 

现在的骗子真是太可恶了,稍有不慎就可能掉入骗子的陷阱中。要记住天下没有掉馅饼的事,人都有困难的时候,还是自身多努力,自己口袋的钱还是花着舒服,网贷深似海,速速快回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