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省协会成立于1998年7月8日。在福建省民政厅登记注册的福建省保险业的全省性自律组织,是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由福建省(不含厦门)各保险机构作为单位会员结成

省协会的宗旨是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道德风尚,遵守经济金融方针政策,自觉加强诚信自律建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和《社团登记管理条例》,督促会员自律,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维护行业利益,促进行业发展,加强行业交流宣传,为会员提供服务,促进市场公开、公平、公正,全面提高保险业服务能力。

 省协会履行自律、维权、服务、协调、交流、宣传的职能作用。自律方面: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组织签订自律公约,制定行业标准,约束不正当竞争行为;弘扬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建立健全诚信体系;加强机构和从业人员和的自律管理,监督执业行为,进行自律惩戒。维权方面:参与决策论证,提出行业发展建议;开展调查研究,反映行业呼声;加强与行业监管机关和政府部门沟通,维护行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服务方面:切实增强提供服务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努力为会员单位、保险消费者及决策、监管机关提供服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交流方面:组织会员之间、保险行业之间和其他行业之间的交流、学习与合作;建立行业数据库,提供信息服务,实现信息共享。宣传方面:普及保险常识,加强消费者教育,开展媒体交流活动,宣传行业好声音,提升保险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