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险

【以案说险】揭露“19.9元拍写真,大学生背负万元网贷”背后的套路

2021-03-24 16:28:48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厦门银行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案例回顾

2019年12月,上海两名在校大学生小敏和小萱在抖音上看到嫣遇摄影公司的广告,称只要19.9元就可以体验古装摄影,于是报名参加。到店后,店员不断推荐升级他们家的套餐,两人遂与影楼签订了一份1100元的定单协议。在拍摄和后续选片中,架不住店员的推销:升级服装、化妆用品、加选照片、升级高价相册等,两人先后签订了1588元和24000元的“补充协议”。由于付不出高额费用,店员现场引导两人开通花呗、分期乐等网贷服务进行透支消费,最终支付了大部分费用,剩余5900元未能支付。离店后,小敏和小萱联系选片师,多次提出删减照片、减少费用,都被对方以各种缘由拒绝。2021年2月2日,上海虹口法院开庭公开审理该案,结合案件事实和证据,法院依法判决,双方签订的1100元定单协议和2.4万元补充协议依法解除,影楼返还小敏和小萱1.86万元。

案例分析

摄影公司利用大学生贪小便宜的心理,用19.9元体验古风写真的噱头吸引消费者,特别是消费能力不足,但是对写真又有很大兴趣的女大学生。后续通过升级服装、化妆用品、加选照片、升级高价相册等手段,层层加码,诱使大学生高额消费,再引导大学生办理网贷。19.9元只是个诱饵,高价摄影套餐才是摄影公司的目的所在,陷入骗局的大学生就因此背负高额高息贷款。

案例警示

大学生涉世未深,风险防范意识薄弱,对于社会上不良商家的各种套路缺乏分辨能力,有时碍于面子,不懂得拒绝,很多商家正是利用了大学生的这种心理,用各种低价或者免费广告吸引大学生进入骗局。类似的骗局还有很多,比如19.9元体验护肤、肤质测试,然后推销高价的护肤品或者美容套餐;还有免费设计头发造型,到美发店以后就开始剪头发或者洗头,再营销办理高价会员卡等等。

温馨提示

“天上不会掉馅饼,切莫贪小便宜”,大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对于超出自己消费能力的支出,一定要果断的拒绝,否则就有可能陷入高息网贷等陷阱,如果发现被骗,不能忍气吞声,要采取有效的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