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保险文苑 > 寿险新闻 > 正文

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林业碳汇指数保险获评“2021年度福建省十大金融创新项目”

2022-06-28 10:24:32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通讯员 孙倩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6月18日下午,在盛大开幕的第二十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上,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全国首创的林业碳汇指数保险获评“2021年度福建省十大金融创新项目”。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等领导莅临现场为获奖单位颁奖。此次评选活动由福建省金融办、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保监局、福建证监局联合开展,组织申报、评选的省级重磅奖项,每年评选出十个最具金融创新代表性的项目并予以表彰,代表着福建省金融业创新的最高水平。

 

图片1.png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等领导为获奖单位颁奖)

 

图片2.png

 

2021年度福建省金融创新项目通报)

 


2021年,为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探索金融保险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率先在森林生态富余价值概念上引入保险机制,成功首创林业碳汇指数保险,并于当年4月在龙岩市新罗区实现全国首单落地,为当地林业产业提供了2000万元的碳汇损失风险保障,有力填补了国内外碳汇保险领域的空白现状。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在三明、宁德等省内其他地市以及广西、广东、甘肃、云南、内蒙古、安徽等省份实现推广落地,合计提供了近亿元的碳汇风险保障,为金融主体服务国家“双碳”大局、助推国家“双碳”目标达成以及全国绿色低碳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模式。

该创新项目不同于传统的森林保险,是以森林碳汇方法学为基础,确定固碳能力为投保标的,分析研究投保区域不同植被固碳能力并将其作为碳汇损失标的,同时运用“3S”科技手段定点监测反演,并以大数据为依托,形成了区域森林固碳能力体系化与数字化模型,结合当地林业风险与灾后碳汇能力损失量值情况,设定了不同灾害级别的阶梯式赔偿标准。赔款可用于对灾后林业碳汇资源救助和碳源清除、森林资源培育及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等与林业碳汇富余价值生产活动有关的费用支出,提高灾后森林资源救助能力和效率。同时在承保理赔过程中还积极运用无人机、卫星遥感等科技手段查验采集与监测林业碳汇资源情况,精准、高效助力保险服务。

项目落地后,立即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的重点关注,二十余家中央媒体走进龙岩,深入报道林业碳汇指数保险实施情况,累计形成专题报道40余篇,共计5万余字幅,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得到国家部委及各省份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受邀开设“林业碳汇指数保险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课程讲座,多省林业部门和保险主体来闽学习取经。此外,该项目还作为中国人寿集团助力“双碳”战略成果及国家金融创新成果参展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向国内外领导来宾介绍公司助力“双碳”目标的前沿研究,创新影响广泛深远,成功入选“2021年中国保险业十大新闻”。

 

图片3.png

 

(项目参展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研发人员向国内外领导来宾讲解介绍)

图片4.png

(入选“2021年中国保险业十大新闻”)

 

福建省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也对该创新项目给予高度肯定。福建省原省长王宁同志在全省工作会上强调要大力发展林业碳汇,指出林业碳汇指数保险值得全省推广;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以“新罗区在全国首创林业碳汇指数保险的做法与启示”为题在《研究专报》(2021年第48期)中刊载;福建银保监局丛林局长在“第272场全国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该项目进行重点介绍;福建省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将该项目选入“福建省第二批绿色金融改革可复制创新成果”名单;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受邀在全省绿色金融改革推进会上就林业碳汇指数保险等创新实践作经验分享,这也是我省保险行业内唯一一家在此次会议上进行经验分享的企业。

此前,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创新实践成果已连续三年获评“福建省十大金融创新项目”,也是福建省唯一一家连续三年获此项殊荣的险企,如今更是成为唯一一家四次获评的保险主体,创新能力引领全行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