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险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保险文苑 > 产险新闻 > 正文

海峡保险召开2024年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2024-02-27 15:52:22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通讯员 李景锋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近日,海峡保险召开2024年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主要任务。党委书记、董事长施培德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梁滨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公司领导、总公司各部门班子、分部主任级及同职级员工现场参会,各机构班子、部门及四级机构班子通过视频参会。

会议开展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暨分公司、事业部主要负责人年度工作述职活动,并开展年度考核评议工作。本次述职采用“现场+书面”形式进行,公司党委通过听取现场述职,审阅述职报告,结合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建工作检查结果和平时所了解掌握的情况,认真负责开展评议。会议通报了2023年福建投资集团系统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从典型案例中吸取深刻教训,不断增强自律意识、规矩意识与敬畏意识。会议还开展了节日期间集体廉洁谈话,强调了“两节”期间廉洁自律相关工作,要求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干部职工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携手营造清廉节俭、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施培德指出,过去一年,公司各基层党组织、各分公司、各事业部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打造党建业务融合新范式。但对照公司党委要求,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党建工作机制完善等方面仍有一定差距,紧盯扭亏为盈不放松,聚力发展不懈怠的精气神还不够足。一是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普遍存在差距,部分单位在组织建设方面还存在缺位。二是一些经营单位包括事业部,党建工作水平需要极大提高,要认真钻研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决杜绝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现象。

施培德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各基层党组织、各分公司、各事业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提升基层党建质效,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一要政治引领,凝心铸魂。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公司党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升各级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上级党委工作要求在公司一贯到底、落实落地。二要大抓基层,强基固本。要严密组织体系,接续实施“达标创星”巩固提升行动,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法载体,持续推动基层党支部建设由标准化、规范化向特色化、实效化迈进。要强化队伍建设,全覆盖、全方位、全周期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要塑造品牌效应,以公司党委“红·领·金”党建品牌为引领,深入挖掘本单位基层党建品牌内涵,深化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有力举措,打造更具特色的党建新名片。三要围绕中心,促进发展。进一步在服务大局上聚力,坚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公司“二次创业”要求,围绕重大项目建设、深化国企改革、金融服务实体等重点领域,落实“四下基层”制度,聚焦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做到抓党建与抓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在提升治理效能上发力,持续深化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健全抓党建带全局的工作体系,加快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在推动生产经营上加力,持续深化“项目挂帅”机制,坚持公司2024年工作思路,实施年度企划策略和举措,推动年度一级企划项目,完成年度奋斗目标。四要率先垂范,压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各级党组织书记,各分公司、各事业部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谋划、部署、推动、督促,积极探索开展基层党建的创新方法、有效路径。对这次述职评议中提出的问题和自我查摆的问题,要建立问题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同时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基层党建水平。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梁滨强调,公司纪委将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探索实行“一二四”工作模式,围绕“一条主线、两项机制、四类监督”。全体员工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推动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主线;明确着力推进监督合力增强机制、着力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切实做实政治监督、做准专项监督、做细日常监督、做强基层监督。

 

 

3.png

4.png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