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险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保险文苑 > 产险新闻 > 正文

晋江人保财险:一个拒赔案件背后的反思

2021-09-16 15:28:49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通讯员 王城聪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2021年9月9日上午10:20左右,被保险人吴先生向人保财险晋江市分公司报案称,其驾驶东风标致DC7166TSBB轿车标的车辆,拐弯时刮碰邻居家的围墙,现场无人伤,仅车辆受损,要求现场查勘。

接到案件后,查勘员小林第一时间进行联系,安抚客户,并在约定时间内到达现场。客户现场指认,其驾驶车辆拐弯时刮碰了围墙,造成了左后部受损。经过认真的现场勘察后,细心的小林发现端倪:左后叶子板上残留了红色车漆,与客户所描述的刮碰围墙不符;左后尾灯外壳几近破碎,但现场遗留的尾灯外壳碎片偏少,明显不符。

基于上述情况,经过小林的耐心讲解,客户现场签署了放弃索赔声明,成功拒赔。

由于造假手段低劣,使得本案疑点明确、证据充分,拒赔也就顺理成章。但凡有两三年理赔工作经验的查勘员,一眼便也能识破,更不要说与其他损失几万甚至几十万的案件相比,这种小额案件,根本就不值一提。那为什么要对这个案件进行反思和整理?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是以往理赔线培养新人,基本是采用以老带新的模式。新晋员工与老师傅一起工作,在老师傅的“庇佑”下,经过一年半载的学习,能力较强的基本也能独当一面,能力稍微不足的,两三年也能出师。随着业务的发展,理赔线人员严重不足。作为查勘员,小林得到“庇佑”不足半个月,便已单人查勘。凭借对工作的热爱,他穿梭在大街小巷,服务着每一位客户。也因为这份热爱,使其具有强烈的责任心,严把案件质量关,成功为公司减少了损失。

二是通过对理赔线人员尤其是一线查勘定损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确实解决了“有那心,没那力”的尴尬局面。可真的遇到欺诈案件,有了突破点,却不知道从何下手。有些查勘员见到假现场,上去就是一顿聊,现场指着实物,成功说服放弃索赔后,便满足的离去。结果是现场照片没拍,关键证件缺失,如果后期车主或者驾驶员把车辆修好后,找各种借口推翻之前的声明,反而要求理赔,试问如何自清和反驳?不管是真现场也好,假现场也罢,到达现场后,应首先对事故现场进行拍照取证,理清现场环境、车辆行驶路线、车辆受损程度以及驾驶人员的精神状态等因素,做到条理分明。模拟各类型案件,梳理案件处理流程,识别在心,解决在手。

三是涉案金额大的欺诈案件,数量明显少于像本案这样欺诈金额较小的案件。虽说金额不大,但这类涉案金额较小的欺诈案件,经过数量的累加后,同样能震惊眼球。因此,严把案件质量关,不能抓大放小,必须是“大小通吃”,虽不能肃清环宇,也能净化一方风气。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