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险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保险文苑 > 产险新闻 > 正文

晋江人保财险:成功打击肇事顶包骗赔案

2021-07-19 09:54:54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通讯员 刘才庆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2021年5月3日,人保财险晋江市分公司接到报案人蔡某来电称,其驾驶被保险车辆闽CU***S在泉州市晋江市紫帽镇华表山路段行驶时撞到护栏及围墙,要求人保财险晋江市分公司到现场查勘。

人保财险晋江市分公司查勘员立即赶往现场,现场可见肇事车辆冲向路边护栏后再撞向围墙,车辆前部受损严重。询问报案人事故原因,报案人声称:其行驶时为避让小动物,措施不当造成事故发生。核实证件时,发现驾驶员已有较长驾龄,现场却未见有刹车痕迹,可见事故发生时未采取任何措施。驾驶员状态存疑,查勘员立即将案件上报稽查岗。现场要求报警处理,交警到场处理酒测未发现有酒驾行为,调取就近卡口监控,显示当时驾驶员相貌与现场自称驾驶员蔡某相仿,认定案件正常,给予出具事故认定书。

但稽查岗认定案件存有疑点,决心将案情真相弄个水落石出。再次约谈蔡某,蔡某仍坚持其避让动物导致事故的说法。稽查岗再次回勘事故现场,经过一番调查,最终找到现场对面的治安监控,该监控正对着事故现场位置。稽查岗前往派出所请求民警协助调取该监控视频,经过回放,发现事故发生后从驾驶室下来的是位女司机,蔡某(男)则从右侧下车,驾驶员实情得到真相还原。锁定证据后,稽查岗再次约谈蔡某,向其讲明本案驾驶员存在顶包情形,已构成保险欺诈行为,并向蔡某摆明了调查证据,在证据确凿面前,蔡某道出了本次事故的真实情况:其女朋友正在学车中,已通过科目三,但未取得驾照(属于无证),为练车,在事故发生地点前几百米,开始换其女朋友驾驶,蔡某则坐在副驾驶位,事故发生后就替其女朋友顶包。稽查岗向蔡某宣导无证驾驶、肇事顶包的危害及需承担的法律责任,蔡谋再三考虑后,最终表示愿自行承担本次事故的所有经济损失,并签署放弃索赔声明。7月12日,该案顺利结案。

该案能成功拒赔,体现了现场查勘员具有较高的洞察力、整体分析能力、职业敏感度,以及发现疑点能及时上报稽查岗介入调查的工作责任心。稽查岗能第一时间发起调查,对现场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深挖,通过坚持不懈努力,最终锁定证据成功拒赔。今后,人保财险晋江市分公司应进一步加强一线人员专业知识培训,切实提升理赔人员专业技能,达到全员反欺诈的态势。同时,要对“雷霆行动”先进案例进行学习,把降赔工作常态化,为降赔减损工作夯实基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