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福建保险网!
寿险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寿险新闻 > 正文

电子发票首次应用于非电商业务 中国人寿尝鲜

2015-02-10 09:10:43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昨日(2月9日),中国人寿在北京举行电子发票应用发布会,宣布公司可以针对普通客户开出电子发票。据悉,中国人寿已经在2014年12月30日开出了第一张电子发票,这是内地首次将电子发票应用到 “线下”非电商业务。

  中国人寿副总裁杨征表示,开具电子发票有多方面好处,最为明显的体现是,目前中国人寿每年大约要开具5000万张左右的发票,电子发票的运用将节约大量纸张,同时与纸质发票相比电子发票将在打印、保管、寄送等综合管理成本上也有很大节约。按目前的业务发票开具量来看,未来中国人寿在全国范围大规模推行电子发票后,有望每年降低数亿元的运营成本。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其实,电子发票在金融保险业的试点,起步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2014年6月27日,人保财险与北京市国税局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实现正式对接,成功接收国内第一张以电子化方式入账的电子发票。人保财险只是接收电子,而中国人寿则是开具电子发票,因此与普通投保人息息相关。

  保险业试点电子发票

  近日,中国人寿在北京市试点使用电子发票,并于2014年12月30日开出了第一张电子发票,这是内地第一次在金融保险领域实践电子发票。

  谈到电子发票,事情还要回溯到2013年12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税务总局、国家档案局四部委联合下发 《关于组织开展电子发票及电子会计档案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大力推进电子发票及会计档案综合试点工作,重点研究解决电子发票以电子化方式入账和推广的应用问题。

  2014年6月27日,人保财险与北京市国税局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实现正式对接,成功接收国内第一张以电子化方式入账的电子发票。人保财险方面认为,这一突破有效解决了电子发票入账的难题,为电子发票的全面推广扫清了最大障碍,是中国电子发票应用的重要里程碑,对推动电子商务发展、提高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2014年12月22日,人保财险又成功与南京市国税局电子发票平台实现对接,接收江苏苏宁易购开具的电子发票,实现以电子化方式进行企业报账。

  人保财险一位内部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人保财险试点的电子发票主要是用于报账,跟内部员工有关。

  人保财险另一位内部人士亦坦言,他们只是接收电子发票,主要用于报账,但以后也想开具保费的电子发票。

  开具保费的电子发票这一目标,最终在中国人寿率先实现了。在2014年12月30日中国人寿开出第一张电子发票,这也是内地金融保险企业第一家开具电子发票的机构。

  中国人寿:可省数亿元成本

  据中国人寿方面介绍,在北京市国税、地税支持下,中国人寿与电子发票服务平台技术支持单位东港股份(002117,股吧)共同协作研发,实现公司内部业务系统和税务机关电子发票管理平台的对接,支持公司电子发票的开具、传输、检验管理等功能。系统上线后,中国人寿客户通过线上和线下渠道向公司支付保险费时,可以选择使用电子发票。

  除了中国人寿,目前在国寿股份多种业务渠道购买保险均可开具电子发票,包括客户在国寿股份柜台办理业务缴纳保费时可以根据需要开具电子发票;对于自动转账的续期保费将通过后台系统自动开具电子发票;客户在第三方平台购买保险产品时可以根据需要开具电子发票。

  此次中国人寿开具电子发票主要是在北京地区进行试点,该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各地的情况会有不同,随着全面铺开,估计中国人寿将至少节约上亿元的成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