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福建保险网!
寿险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寿险新闻 > 正文

农银人寿:落实“保险姓保”理念 坚定转型战略定力

2018-03-20 19:47:35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通讯员 唐明星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2016年3月,保监会下发《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险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保险公司全面降低短期理财产品占比,加快促使保险回归“保障”属性。随后,保监会陆续发布134号文及“1+4”系列文件等,进一步督促落实“保险姓保”根本要求,强监管、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全力推进保险业转型与改革。

保监会一系列文件的下发,对保险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特别是相对依赖银保渠道的银行系寿险公司,更是意义巨大,转型成为大势所趋。此前热销的短期理财型保险减少,保险产品趋向保障型,既有的销售优势突然不再,让银行系保险公司全年保费目标的达成压力陡增。从2018年“开门红”情况来看,不仅是银行系寿险公司,多家保险公司甚至上市险企呈现“开门红”却“不红”的现象,遭遇转型“阵痛”,尤其是银保渠道保费收入不容乐观。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不能及时地调整业务及渠道结构,银行系寿险公司还将面临经营上更多的不确定性。如何有效应对此类情况,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实现持续健康发展,记者采访了农银人寿相关负责人,以此略窥银行系寿险公司的转型之道和发展之路。

贯彻“保险姓保”的核心:切实满足群众的保障需求

众所周知,银保渠道更多销售的是以中短期分红险、年金保险等理财型保险为主,那么对于银行系险企来说,在一系列政策的监管下,银保渠道受到冲击,而快速发展长期保障型产品则显得较为困难。如何转型成为摆在银行系保险公司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农银人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农银人寿从成立之初即确立了“依靠”但不“依赖”银行股东渠道的思路,主动适应市场变化,不忘保险市场本质,坚持市场化的发展路径。特别是在中央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和监管政策变化的形势下,农银人寿未雨绸缪,早早进入了转型之路,尽管也遭遇了大多数保险公司都面临的产品同质化、业务结构不合理、成本不断增加等压力,但是通过一系列措施,业务转型取得明显成效,各项业务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特别是期交规模、期交占比及个险渠道标准保费收入等指标在可比同业中保持领先,并连续4年实现盈利,公司经营能力显著提升。

在新形势下,农银人寿将继续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坚守“保险姓保”理念,进一步坚定转型升级的战略定力,着力加强价值转型,重点强化产品服务能力提升:第一,做好长期期交价值产品的研发。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实际需求,重点落实终身寿险及重疾产品的开发。继续完善覆盖养老、少儿、财富、意外、健康、医疗六位一体的产品体系。第二,加大产品的创新。在整个保险市场产品高度同质化竞争的局面下,加大产品的创新力度,打造具有农银人寿特色的产品和服务。第三,持续做好“三农”服务。作为中国农业银行控股的寿险公司,农银人寿还肩负着服务“三农”的历史重任,近几年,农银人寿在服务“三农”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尝试,做了大量的工作,下一步将围绕农业银行集团服务“三农”战略,着重做好如农村小额等产品的发展,为“三农”、普惠类产品打开了一条路。

贯彻“保险姓保”的关键:运用科技手段提升服务质量

这几年来,国内寿险市场竞争开始拼服务、拼科技。保险科技的应用愈加广泛,当然也不乏各种营销噱头,但科技的重要性不容忽视,因为金融业本身就是高度依赖科技的行业。

农银人寿从2013年挂牌伊始,就不断优化销售渠道,银保、个险传统销售深化协同,“线上、线下”渠道全方位覆盖,网络销售渠道发展强劲,先后在公司官网、“农银人寿E服务”微信平台、电商平台以及农行网银、掌银、自助终端等多个平台实现了多渠道多项目的保险服务、保全服务、理赔服务。

该负责人还指出,作为国有控股的银行系寿险公司,农银人寿还借助科技力量不断提升业务处理效率和公司管理水平。比如推进互联网技术的与传统业务的有效融合,构建了以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为主的自营平台,农行网银、自助终端为主的农行平台,再加上第三方合作平台的网销平台体系,同时还开发了高效移动互联网数字化展业支持平台,打通代理人和公司之间通道。在后端,农银人寿加快新数据中心、新核心业务系统、大数据平台等重大项目建设,在优化生产中心基础环境的同时,加强核心业务数据风险抗灾能力,建设完成异地灾备中心,为防范系统风险、保障公司持续经营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在强化基础管理科技化的同时,农银人寿还将防范金融风险作为重中之重,提出“智慧型”风控管理体系,构建了以“风险为导向、制度为基础、流程为纽带、系统为依托”的“风控一体化”管理模式,有效提升了公司风控信息化管控水平,为公司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也为更好地服务客户、保障客户权益打下了良好基础。

贯彻落实“保险姓保”的路径:多渠道协调发展

有关行业人士表示,受严监管政策的影响,2018年寿险业增长速度将会明显降低,可能还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负增长。而从同业交流数据来看,以国寿、平安为代表的大公司今年“开门红”首日个险保费下滑严重,同比负增长20%以上,中小险企银保前三日新单保费普遍负增长50%以上,行业形势并不乐观。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股东银行代销保险保费收入占“银行系”寿险公司规模保费收入的比重普遍都在50%以上。由此看来,转型首要任务就是,如何拓展除银保以外的其他业务渠道?如个险渠道等,或许是银行系险企需要考虑的问题。

而从个险渠道来看,由于保险产品的全面转型,无论是营销人员还是客户对新产品形态的接受都需要一个过程,销售难度加大。营销人员收入下降和人员流失的可能性明显增加。另一方面,“双录”新规的实施对银保渠道的销售过程带来了较大影响。作为银行系寿险公司,整合银行、保险两方面资源,形成服务合力,强化集团合成行司联动或许是拓展业务发展的有效“出路”。

据农银人寿相关人员介绍,农银人寿在2017年开始围绕行司联动提高集团回报,围绕价值转型提升经营效益,围绕业务模式创新经营方法,围绕风控案防强化经营稳健。“四个围绕”的提出,为农银人寿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与此同时,农银人寿还将创新作为公司发展的“生命线”,着力推动渠道的协调发展,避免出现渠道“失衡”。比如,积极尝试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服务体系,推动各条线的交叉销售,同一产品应能在所有渠道实现上线,逐步打通基本法考核,充分发挥销售队伍的营销合力。同时,加大银保渠道转型力度,继续扩大个险渠道在银行系寿险公司中的领先优势,发挥团险渠道价值创造优势,形成渠道发展的合力。

在这场转型之战中,银保渠道是否能“重整旗鼓”?银行系寿险公司是否能够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有关人士表示,在新的监管形势下,只要保险公司坚持回归本源,坚守原本的保障性定位,科学谋划,创新思路,统筹业务渠道的协调发展,坚定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必然会继续焕发出勃勃生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