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福建保险网!
财险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财险新闻 > 正文

统一思想、强化风险管理工作,确保风险防范有成效

2015-05-20 09:29:38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分公司非车险业务管理部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统一思想、强化风险管理工作,确保风险防范有成效

                                        --两起火灾案例的思考

 

福建保险网讯 近期我省火灾事故多发,造成了重大的财产损失,其中有几起火灾案件与太保产险福建分公司司也存在一定关联,但在分公司与中支公司的共同风险管控下,事故损失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控制,避免给我司非车险经营带来严重的影响。为了达到风险提示和加强风险管控的目的,分公司非车险业务管理部特针对其中两起比较典型的案件进行分析。

案例一、创美家俱火灾案

2015514日傍晚642分许,福州八一七中路11号华商楼二层,木缘尚品家具店突发大火,大火持续了近2个小时才被扑灭,过火面积达650多平方米,店内的所有家具几乎全部烧毁。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调查。

时间回到20141225日,太保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向我部上报一家俱店企业财产综合险业务,财产座落地为八一七中路11号君临盛世茶亭华商楼二楼,投保人、被保险人均为福州创美家俱有限公司,投保标的存货,投保金额3600万元,免赔条件、费率条件依照福州地区之前的自律公约设定,其中火灾、爆炸的免赔为10000或损失金额的20%,取高者。上机构上报业务同时提供了相关的验标相片,从照片上来看,整个卖场为家居体验馆,装修豪华,墙面、屋顶都采用了木质装修,室内陈列了各式木质家俱。

在收到机构报价后,片区核保人员对业务进行了认真分析,发现该业务存在有1)室内消防设施不全,仅摆放着一些零星灭火器。2)包括各类家俱在内的3600万元保额确定没有任何凭证依据。3)室内装修基本是木质结构,火灾风险很高。综上几点因素考虑,分公司最终拒保了该业务,避免了一起给分公司经营带来严重影响的火灾赔付。

案例二、晋江市陈埭康登鞋服有限公司火灾案

     2014928日,晋江中心支公司承保了晋江市陈埭康登鞋服有限公司财产基本险, 保单号AFUZ81802814Q000426I,保险期限2014101日至2015930日,保险金额2605.5万元,保费3.02万元,免赔3000或损失金额的20%,取高者。晋江投保该业务时不仅提供了详细的验标相片,投保清单,还提供了加盖了投保人签章的厂区平面图,平面图明确标注了承保标的与非承保标的。

 

正是这张平面图,对201541日火灾案件的赔付产生了重大影响,减少了理赔工作不必要的纠纷,避免了重大赔付案件的产生。201541日,该厂发生火灾,火灾持续了5小时,过火面积7000-8000平方米,客户报损上千万。在接到客户报案后,我司得知该厂将财产分成两大部分分别在我司与平安投保财产险。由于我司在投保时以平面图方式双方确认承保标的与非承保的,所以此次火灾我司受损标的明确,理赔工作减少了不必要的纠纷,赔付金额仅2.8万元。

通过对上述两起火灾案例分析,我们得到了几点启示:

首先,风险管理必须统一思想。充分领会和落实高国富董事长“控品质、保盈利、强基础、增后劲“的发展要求,将风险管理的意识贯彻于分公司与三、四级机构,加强效益经营与合规经营的理念宣导。只有做到上下统一与联动才能有效防范业务风险,保证非车险业务健康持续发展。

其次,加强风险管理工作的落实。通过案例分析我们也充分认识到验标工作、投保资料的完整对于后期理赔工作开展的重要性。不能将验标、风险查勘、投保资料完整性流于形式,应当按照总公司核保指引、总分公司相关文件要求,将这些制度要求真正贯彻落实在整个业务流程,将风险管理工作做细、做到位,才能切实保证风险防范,实现承保盈利目标。

以上是基于两起火灾案件的分析与反思,希望各中支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强化销售队伍的风险管理意识,提升自身风险管控能力,做好保前勘察工作,确保投保资料齐全(高度重视投保清单的详细性),建议逐步推广厂区平面图,完善保险期间的回访制度,及时发现客户经营过程中的风险隐患,有效提高非车险经营效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