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福建保险网!
财险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财险新闻 > 正文

海峡保险董事长杨方获省属企业"财会(金融)专家"称号

2017-07-28 15:41:40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省属企业人才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国企改革贡献智慧,在改革大潮中奋发有为。”25日,海峡金桥财险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方在福建省国资委召开的福建省属企业人才工作会议期间接受中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图片3_副本.jpg

此次会议表彰了一批省属企业优秀人才,杨方以其在金融工作方面的优异表现,获省属企业“财会(金融)专家”的称号。事业兴盛,惟在得人。在大会上,杨方作为先进典型代表之一作大会发言,用自己的工作经历诠释了“金融业的竞争实质上就是人才的竞争”这一观点。

图片4_副本.jpg

当好参谋 为顶层设计建言献策

国有企业要做强做优做大,离不开正确的顶层设计。2008年,杨方被抽调到福建投资集团筹备工作小组,负责草拟集团战略规划。

在经过一番认真的研究后,杨方根据合并后投资集团的具体情况,提出了“一个平台、两个支柱、资本运营、有限多元”的战略定位。杨方提出的建议,契合了集团高层的发展思路,成为了投资集团延续至今的“实业金融、双轮驱动”的发展理念和方向。“我在投资集团一直从事金融工作,也积累了一定的想法与思考。”杨方表示,“近几年来,我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为集团在金融布局、打造现代金融企业的改革方略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近三年来,福建省投资集团金融板块的利润贡献达到46亿元。在投资集团酝酿组织架构时,杨方再次提出建议,应该适时成立资本运营部(金融资本部),承担集团资本运营、资本证券化、股票市值管理、金融新业态发展等工作。

多次提出优秀建议的杨方,获得了投资集团的认同,成为了资本运营部(金融资本部)的总经理。随后,在集团领导层的共同指导下,杨方组织了中闽能源改制上市前期工作,引入券商进行上市辅导,为其后成功借壳上市奠定了基础;参与了厦门国际银行改制、增资扩股、收购集友银行等工作;组织制定了股票市值管理制度,市值管理总收益超过12亿元。

同时,杨方在担任兴业证券、华福证券等董事期间,多次针对参股公司的发展向集团提出建议,如针对华福证券股权回归后经营范围小、战略定位不够明晰等问题,提出了“明确战略地位、依托股东背景、改善体制机制、创新经营模式”、“通过并购方式做强做大,力争进入券商第一梯队”等建议,均被纳入相关决策之中。

做好研究 为金融创新先行先试

杨方明白,改革需要创新。想要将国企改革的“路线图”变为“施工图”,对一些改革措施必须先行先试,即“摸着石头过河”。

2007年,针对福建省企业直接融资比重低,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而社会资金找不到好的投资渠道的问题,杨方几经调研,撰写出《产业投资基金及福建省应对策略探讨》研究报告,向投资集团提出可先行先试设立海峡产业投资基金。

作为“吃螃蟹”的第一人,杨方再次被投资集团委以重任。

2009年,被任命为海峡产业投资基金筹备组召集人的杨方,为产业基金早期的架构设计、建章立制、资金募集、项目开发等做了大量前期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福建省政府、省国资委的支持下,该基金及其管理机构海峡汇富产业基金管理公司于2010年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设立,成为我国首家与台湾金融机构合资的股权投资基金,亦是福建省第一家大型产业股权投资基金。

“正因为当初改革的先行先试,该基金为其后福建省股权投资基金的蓬勃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杨方介绍道,2016年底,海峡汇富管理了37支基金,达到近500亿元的基金规模。

近年来,国家战略机遇叠加的福建迎来了经济发展的最佳机遇,但也面临着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偏少、实力相对偏弱的现状。

这一现状也引起了杨方的思考。2013年,杨方主持编写了《关于投资集团参与发起设立财险公司相关政策测法规的研究》,受到了集团领导的重视。

随后,杨方被任命为新成立的海峡金桥财险公司筹备工作组的副组长,筹备组织制订了海峡金桥财险未来的战略规划、经营方针及人才计划。

2015年8月,作为福建首个国有法人保险公司,海峡金桥财险公司获保监会批准筹建,一年后正式开业,造就了全国少有的“福建速度”。

提及此,杨方露出了欣慰的微笑,“海峡金桥财险公司开业不满一年保费收入就已超过2亿元,为福建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和坚实的支撑。”

带好团队 为人才高地添砖加瓦

“金融业的竞争实质上就是人才的竞争。”杨方有感而发。在从事金融工作的过程中 ,杨方已深刻体会到人才的重要性。

据杨方介绍,他所领导的团队大都来自海内外名牌大学,80%是硕士以上学位。如何凝聚人心,用好人才,成为了杨方反复思考的问题。

“我认为,留住人才主要通过两个方面,一是体制机制的留人,二是企业文化的留人。”杨方说。

据了解,在体制机制留人方面,杨方已向投资集团提出了海峡金桥财险公司员工持股的设想,明确了企业与员工共生共赢的道理,促进大家凝心聚力,贡献智慧。

在企业文化留人方面,杨方十分注重营造“家园文化”氛围,定期举办金融沙龙,交流思想,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工作氛围,增强员工归属感,引导团队主动为公司服务

“此次表彰,是对我本人工作的鼓励和鞭策,更是对福建省投资集团金融工作的肯定和支持。”杨方表示,未来,海峡金桥财险公司将认真落实此次省属企业人才会议的相关精神,广泛引进大量高精尖人才,推动公司发展更上一层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