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险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保险文苑 > 产险新闻 > 正文

国寿财险宁德中支:为太子参之乡撑起价格“保护伞” 全国首单太子参价格保险落地宁德柘荣

2022-01-28 15:27:10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通讯员 曾晋华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1月24日,中国人寿财险宁德市中心支公司柘荣县营销服务部开出全国首单太子参价格保险保单,为试点投保企业柘荣县星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138亩太子参提供165.6万元价格风险保障。

柘荣县种植太子参历史悠久,素有“中国太子参之乡”的美称。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的生态发展理念,当地政府部门引导农户大力发展油茶林地套种太子参的立体经营模式,走出了一条“绿色增长+低碳经济+乡村振兴”的好路子。柘荣县太子参年种植面积已超3万亩,年产量5000吨,产值达1.5亿元,产销量占全国的2/3以上,全县涉参人口超70%。太子参已成为柘荣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特色农业产业,也是当地老百姓的重要经济来源。

然而,近年来受市场需求变化影响,太子参价格出现了波动,有时甚至跌破成本价,特别是2015年和2020年的市场风险,每公斤太子参收购价格相比高峰时最高跌幅逼近50%,使得参农损失惨重,一些农户心有余悸,放弃太子参种植,选择外出打工。为解决柘荣太子参经营痛点,去年11月份,福建省金融办、财政厅等6部门联合印发的《在柘荣县开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试点工作方案》明确提出:支持太子参等特色产业发展;力争将太子参等当地特色产业保险纳入省级财政补贴目录;探索试点太子参价格保险。

为响应地方政府号召,积极助推柘荣县乡村振兴试点工作,破解太子参产业发展难题,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产品开发人员多次深入企业、基地和市场开展调研,了解太子参生长过程、自然灾害风险,分析药用价值及近年市场交易行情,创新开发了全国首个太子参价格保险,提高对太子参产业经营风险的抵御能力,稳定和保障农户收入。

据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农险部产品研发科刘锋介绍,太子参价格保险以第三方平台的产地价格机制为依据,在保险期间内,当标的平均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公司按照目标价格差额进行赔偿。该产品可以帮助太子参种植户转嫁市场价格波动风险,避免因市场因素造成价格暴跌而导致“入不敷出”,有力保障柘荣县参农的收入,促进当地太子参种植产业稳健发展。

据悉,首单试点落地的太子参价格保险,由种植户投保并全额支付保费。《在柘荣县开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力争将太子参等当地特色产业保险纳入省级财政补贴目录。有了地方财政的支持,将极大地提高参农参保积极性,扩大保障覆盖面,为太子参种植产业撑起价格“保护伞”,助力柘荣县绿色低碳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