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福建保险网!
财险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财险新闻 > 正文

买方信贷保险助力海工装备出口

2015-04-07 08:54:14来源:福建日报作者:记者 林侃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本报讯 (记者 林侃) 经过半年多等待,马尾造船厂拿到了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出具的出口买方信贷保险单,与之合作的海外买家也顺利从中国进出口银行提出4200万美元贷款,用于购买两艘87米海工辅助船。这也是我国两大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信保、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我省合作的首个买方信贷项目。

    近年来,海工辅助船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市场日趋饱和,国内船厂和国外船东同样面临严峻的市场环境。为了顺利交船,同时维系船东关系,船厂常常需要配合船东的经营和融资需要,提供更深入的增值服务。马尾造船厂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船东Marine Assets Corporation公司是马尾造船厂重要客户,目前在船厂尚有大量生产订单。对这家公司而言,在当前市场背景下,快速转卖存在困难,必须考虑以租赁等更灵活的方式寻找客户,融资购船便成了迫在眉睫的问题。

    去年下半年,马尾造船厂就本项目向福建信保提出投保出口信贷保险需求。福建信保经初步评估,向船厂和船东表示,该项目符合受理条件,并迅速找到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作为本项目的融资银行。

    经公司总部评审,福建信保在去年底为本项目出具了承保意向书,进出口银行也很快确定了贷款方案。承保的诸多条件逐一落实后,福建信保于近期正式出具保单,船东也顺利提款,融资期限是4年。

    “虽然买方信贷业务操作流程较为复杂,但对船厂经营具有重大意义。”马尾造船厂财务总监李柳根表示,这一业务能够提升船厂应对国际船市变化的能力,并且不占用船厂信用额度,对处于逆势中的船舶出口企业大有裨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