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福建保险网!
财险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财险新闻 > 正文

阳光车险助车主轻松看待商业车险费率改革

2014-09-28 09:31:22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阳光产险福建省分公司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福建保险网讯 日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第25届全国机动车辆保险人联席会在长沙举行,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会上就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以下简称“商车费改”)的有关问题发表了看法,持续多年的“商车费改”终于有了新进展。与此同时阳光车险正在从保护车主切身利益的角度出发积极参与着这次改革。
    针对“车”和“人”不同,收取不同的保费
    陈文辉强调,保监会支持、鼓励保险公司开发创新型商业车险条款,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其基础是“要以市场化为导向,赋予并逐步扩大保险公司商业车险费率拟定自主权”。“自主权”则体现在保险公司在车险费率上对“车”和“人”的区别对待。这样就有了以下两种说法:
    一、以“车”定价,国产及合资车型保费将更低
    事实上,现行车险费率价格最大的决定因素是汽车购置价。也就是说,购买同样价格的进口车和国产车,尽管保费一样,但进口车的维修成本显然更高。某车险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财险公司内部达成的共识是:部分日系和欧美进口车型的整车配件零整比系数、出险率、赔付率都较高。相应的保费就可能越高。” 
    如果以“车”定价,国产车及合资车型与部分日系和欧美进口车型比较在不影响服务质量的情况下保费会相应变低。
    二、以“人”定价,良好的驾驶行为将降低保费
    很多专家认为,司机也将成为影响车险费率的重要因素,出险理赔记录和违章记录都将成为重要指标。“人”的因素成为了构成车险费率的重要因素。车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车出险的原因并不是车,而是开车的司机,驾驶行为决定着驾驶风险。” 
    如果以“人”定价,那么几年不出险的车主,就会在保费上相对于有出险记录的车主更优惠。我们不妨来看看高度市场化的欧洲车险市场,他们遵行“随人随车”原则,在确定保费时,保险公司会充分考虑到车主的个人情况、以及车况等因素。一般保险公司通行的原则是,25岁以下的车主,年龄越低,所需保费越高;年龄相当的车主,无赔付记录年限越长,所需保费相对会便宜;比较而言,这种运营模式更具人性化的同时会让出行更安全,保费收取方式也更合理。
    费率改革,阳光服务不变
    阳光车险作为商车费改的积极响应者一直站在车主的角度努力思考变革的方式方法,阳光车险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阳光始终注重研发人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并且在积极的准备着‘商车费改’之后更好更快的去提升服务质量。”
    阳光车险之前根据车型区别特别推出了“大众品牌专属车险”、同时针对不同的车主先后推出了“零出险”车主优惠活动和女性专属车险等特色产品,“闪赔”和“非事故道路救援”等贴心服务也受到了广大车主的一致认可。可见阳光一直走在“商车费改”的最前沿。阳光车险相关负责人表示:“阳光车险一贯提倡产品的高性价比,商车费改与否都请客户不用担心,阳光车险会为车主的安心出行提供强有力地保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