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福建保险网!
财险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财险新闻 > 正文

太平洋保险首创气温指数水产养殖保险

2014-06-23 11:29:28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林芝 供稿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大闸蟹上保险,连续高温三天就理赔

太平洋保险首创气温指数水产养殖保险

 

福建保险网讯  日前,国内第一张气温指数水产养殖保单在苏州签署。太平洋产险与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蟹农张才根正式签下大闸蟹气温指数保险协议,张才根饲养的大闸蟹通过投保获得高温保险保障,如果连续3天或3天以上每日最高气温值均不低于37.5摄氏度,养殖户将直接获得保险理赔

支农惠农,蟹农吃了“定心丸”

2013年的持续高温天气令不少市民记忆犹新,而对于养殖大闸蟹的蟹农来说,最直观的记忆无疑是大闸蟹个头小了,数量也少了。太湖渔管会工作人员介绍,水温能影响大闸蟹的生长,如果水温超过28℃,大闸蟹的蜕壳和生长会受到抑制,尤其是在炎热盛夏,高温对河蟹生长更加不利,水温太高,会造成河蟹浮头,摄食量明显下降,影响河蟹生长甚至导致死亡,“去年大闸蟹普遍个头不如以往大,产量也大受影响,正是受到连续高温天的影响。”而气象方面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据吴中气象局东山观测站的实测温度统计,去年7月开始,苏州即进入持续高温少雨天气,有18天气温高于37℃,其中有11天更是高于38℃。

如何在持续高温天为蟹农撑起一把“遮阳伞”?太平洋保险相关部门获悉这一情况后,便着手开发相应的保险产品,以帮助蟹农解决高温带来的烦恼。传统的水产养殖保险固然可以为养殖户遭受经济损失提供经济保障,然而却面临着定损难的问题:大闸蟹都在水下,即使由于高温导致减产,也没法准确将损失量化。如果高温大闸蟹个头小了,更加没法精确定损。既然传统险种行不通,何不另辟蹊径?气温指数保险根据气温指数偏离正常水平情况确定赔付,不再与实际损失直接挂钩,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为此,以服务“三农”、完善农险专业化经营为宗旨,太平洋保险在全国率先将气温指数保险运用到特色水产养殖领域,开发了“大闸蟹气温指数保险”这一创新产品。太平洋保险把更好地落实保监会支农惠农要求作为产品设计重要的出发点,根据目前产品条款测算,在去年的高温情形下,蟹农每亩最高可获赔600元,弥补了去年蟹农因高温导致的部分损失,将支农惠农落在了实处,给蟹农吃了“定心丸”。

创新农险理赔服务

指数保险作为一种创新探索和尝试,既表现在产品上,也表现在理赔服务环节。太平洋保险与气象局建立了合作机制,当气温超过35摄氏度时,气象局会向蟹农发送高温预报和实测温度短信,确保了理赔数据的权威性和理赔的公平性。

太湖现有网围养殖面积4.5万亩,12个养殖小区,约3000户大闸蟹养殖户,大闸蟹气温指数保险突破了传统水产养殖保险方案的局限性,以其责任设定客观公正、定损快捷、理赔高效等优势,为太湖畔的蟹农撑起一把“遮阳伞”。目前,在当地各级政府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大闸蟹气温指数保险正逐渐受到广大蟹农的欢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