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福建保险网!
财险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财险新闻 > 正文

平安集团马明哲当选首任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

2013-12-06 13:45:02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王映薇 供稿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福建保险网讯  日前,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起组建的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平安付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等75家机构成为首批成员单位。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集团”)被选举为主任单位,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当选专业委员会首任主任。

同时,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聘请了17位各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成立专家委员会作为智库提供支持,包括国泰君安董事长万建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王永红、平安付董事长王洁凤、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等。

4日举办的互联网金融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指出,互联网金融是新兴、富有活力和创造性的业态,解决了许多传统金融体系不能很好解决的问题,与传统金融体系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共同构成广义的金融体系。目前对于互联网金融进行评价,尚缺乏足够的时间序列和数据支持,要留有一定的观察期。要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和发展,包容失误。但同时绝不姑息欺诈、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另一方面,要积极发挥行业自律的作用,引导和支持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完善管理,守法经营,发挥正能量。

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在论坛致辞中表示,互联网金融对于金融行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改善服务等方面持续发挥积极作用。互联网金融发展需要社会各界的宽容和支持,特别是监管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也要以开放的心态,集思广益,共谋发展。

马明哲具体阐述了专业委员会的职责、定位、功能,为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开展明确了方向。马明哲提出,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初步定位于“研究、交流、服务、自律”。具体而言,一是研究咨询,通过深入研究、讨论行业相关理论和实际问题,为有关政府监管部门提供政策意见和建议;二是沟通交流,通过研讨会、论坛、培训等方式,总结发展经验,凝聚发展智慧,促进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三是服务支持,协商解决成员间的矛盾和纠纷,形成发展合力。普及互联网金融业务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对互联网金融的认识水平;四是行业自律,积极探索制定行业自律规范,督促成员单位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倡导成员单位建立健全服务机制,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悉,在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首批75家发起成员单位中,包括综合性金融集团1家、商业银行18家、证券公司2家、支付机构28家、人民银行相关单位2家、银行卡清算机构1家、从事P2P网络借贷业务的公司10家,高校和研究机构6家,其他相关机构7家。

平安集团表示,作为主任单位,将认真履行职责,承担责任,贡献力量,提供支持。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使专业委员会真正成为成员单位排忧解难的平台,为行业发展保驾护航的平台,一个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平台,推动我国互联网金融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发展,服务于社会大众,服务于百姓民生。

平安集团一直对互联网金融领域密切关注,除了传统的金融业务拓展之外,近一两年陆续成立了陆金所、平安付等新公司,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进行了创新尝试。同时原有的下属子公司平安金融科技被重新定位,用于重点拓展和孵化互联网相关领域业务。目前,平安集团正在互联网金融的不同垂直领域进行新业务尝试和拓展,通过互联网技术,从用户接触、用户使用体验,数据分析与挖掘等多方面为平安未来持续的客户经营,金融产品交叉推荐和金融业务探索提供新手段,向“金融超市”和“客户迁徙”的战略迈进,打造“中国最领先、客户体验最好的个人金融服务集团”。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成立于2011523日,是中国支付清算服务行业自律组织。协会业务主管单位为中国人民银行。会址设在北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