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福建保险网!
财险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财险新闻 > 正文

专访海峡金桥财产保险董事长杨方:抢抓机遇创新发展

2017-06-05 14:46:48来源:中新网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9608C6A7@A7809B24.08D03359_副本.jpg

中新网福州62日电(林玲)在前不久闭幕的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上,有家企业作为唯一参展的保险公司而备受关注;它开业未满一年却已有上亿元的保费收入。这家保险公司就是海峡金桥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峡保险”)

作为福建首个国有法人保险公司,海峡保险是如何在白热化竞争中开辟生存之道?如何以创新驱动为抓手推动福建精准扶贫工作?如何为福建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和坚实的支撑,助力新福建建设?就此相关话题,本网邀请海峡保险董事长杨方做客中国新闻网(福建)演播厅,回应社会关切。

【访谈简介】

时间2017524

地点:中国新闻网(福建)演播厅

主题:抢抓机遇促发展 创新驱动重扶贫

嘉宾:海峡金桥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方

摄像:蒋巍念

剪辑:缪雨柯

主持人:李珊珊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李珊珊,欢迎收看中新视频访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厅的嘉宾是海峡保险董事长杨方。杨董好,请您和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杨方: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奉命而来 应运而生

主持人在刚刚过去不久的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上,海峡保险首次亮相就备受瞩目,能不能请杨董来和我们介绍一下,为什么海峡保险成立仅一年,就已经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

杨方:近年来,国家战略机遇叠加的福建迎来了经济发展的最佳机遇,但也面临着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偏少、实力相对偏弱的现状。因此,作为福建首个国有法人保险公司,海峡保险是福建省委、省政府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贯彻“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做强做大福建金融业,构建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促进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和助推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主持人这么说来,海峡保险的成立可谓奉命而来,应运而生。我们知道,20168月,海峡保险就经中国保监会批准正式开业。那么到目前为止,海峡保险交上了怎样的一份“成绩单”呢?

杨方:“保险姓保”是保险业实现价值的根基,自获批开业以来,海峡保险始终立足根基,在经营好主营业务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保险“稳定器与助推器”作用,在努力实现自身做好、做大、做强的同时,力争为福建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撑。

在深耕福建,支持重点工程建设方面,海峡保险成功获得永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首席承保资格,独家中标省重点项目漳州古雷填海造地工程的工程保险,并为国家铁路重点项目建设工程浦梅铁路保驾护航。在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方面,海峡保险首席承保了连接福州城区与滨海新城的主要交通干道的福州市城市轨道交通6号线工程,该工程线路全长约41公里,总保险金额达156亿元。同时,海峡保险正积极参与福州滨海新城建设,探索制定相关的保险服务方案。

在创新驱动,服务绿色、特色产业发展方面,截止20175月,海峡保险独家承保或参与共同承保了位于莆田平海湾、珠海桂山、福州福清市和连江县、宁德霞浦、黑龙江富锦市和新疆哈密市等全国多个地区的海上、陆上风电场项目,参与承保项目总保额为85.5亿元。

目前公司正积极同有关部门沟通,在建立巨灾保险制度方面进行探索和准备,希望通过与地方合作开展巨灾指数保险等,首创推行民用电梯养护综合保险,解决民用电梯在使用中因意外导致的损坏和赔偿责任以及后天失管或老化养护问题,为福建经济民生建设保驾护航。

主持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海峡保险就能够交出如此令人惊叹的“答卷”,这其中一定有诀窍,请杨董和我们分享一下吧。

杨方:思路决定出路,战略决定行动。近年来,保险行业竞争激烈,公司从设立伊始就认真研究公司的战略定位、发展之路。经过反复探讨和研究,我们明确了公司“六大”战略定位以及“三步走”发展战略。

六大战略:一是把创新驱动新作为公司发展的核心动力,在组织形式、功能定位、管理体系、管控手段、经营模式和服务客户方式等方面超越传统,勇于突破,大胆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把公司建设成为发展能力强、经营手段新、运营成本低的创新型保险企业。

二是勇担社会责任,全力服务福建经济发展和政府管理职能,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把公司建设成为具有政策性功能的保险企业,并成为推动海峡两岸金融合作与交流的标杆型企业。

三是将客户价值最大化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把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作为公司的天职,把公司建设成为客户导向型保险服务企业。

四是将精细化规范管理作为公司一切行动的准则和基础,把公司建设成为内控严谨、经营行为标准规范、经营管理水平领先的精细化管理型保险企业。

五是注重综合经营、价值经营,确保股东利益最大化,把公司建设成为价值成长型保险企业。

六是重视员工的价值成长,把公司建设成为员工归属感强、企业与员工共生共赢、内部关系和谐、利益共享的合作型保险企业。

“三步走”发展战略是:

第一步:立足福建,加快布局,深耕市场,夯实福建省内发展基础并形成区域优势;

第二步:抢滩长三角、布局渤海湾。精耕细作,使业务上规模、上平台,形成区域经营优势。

第三步:抢抓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契机,沿江西进,梯级开发,形成两翼辐射,筑梦全国的发展大势。

海峡保险正是围绕这样的发展战略,紧抓机遇,力促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

创新发展 心系扶贫

主持人我们知道,20165月,中国保监会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保险机构助推脱贫攻坚主体作用、完善精准扶贫保险支持保障措施、完善脱贫攻坚保险服务工作机制。那么海峡保险将会推出哪些保险产品来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呢?

杨方:保险不仅是扶贫开发的重要工具,也是重要力量。围绕解决全市重点贫困人群大病医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海峡保险与相关政府部门紧密沟通,积极探索推广价格低、覆盖面广的“精准扶贫”的保险产品,以提高贫困村、贫困群众的保险覆盖面和保障水平。

例如“扶贫保”,就是为贫困人口及其家庭提供重疾补偿、失能补偿、房屋修缮以及子女就学等责任保险服务;“防贫保”,将为接近贫困线的家庭提供意外伤害、重大疾病、误工补贴等保险保障,避免其因天灾、疾病、意外等原因致贫或返贫;“惠民保”则为农业经营者提供天气指数保险、价格指数保险、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等新产品,避免农民因极端天气、价格异常波动原因导致造成经济损失。

同时,海峡保险将有针对性研发创新型农业保险产品,如农业巨灾指数保险、涉农物候指数(气象、气候)保险等,以预防农作物受到极端天气状况造成灾害,而导致农民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现象的发生。同时还将针对涉农企业、新型专业主体、合作社开展生产链保险产品的研发工作,为不同的农作物、养殖(含水产)物从采购、生产(种、养殖)、施肥、杀虫、运输、销售整个产业链开展一条龙保险服务,并拓宽保险保单的质押范围,方便农户、合作社、新型专业主体和涉农企业的贷款需求,范围可覆盖到农作物、农机具和农房等。真正做到急农户所急,想农户所想,承担社会管理功能。

抢抓机遇 推动发展

主持人通过和杨董的深入交流,我们发现海峡保险不仅注重业务发展,对于承担社会责任方面也十分尽职尽责。那么,请杨董为我们透露一下海峡保险2017年的发展计划吧。

杨方2017年,是海峡保险真正意义上的开局起步之年。接下来,我简要介绍一下海峡保险2017年的发展计划。

首先,正确把握发展形势,抢抓机遇,力促发展。海峡保险作为国资背景的福建本土保险公司,我们一定要全面把握好国家和福建省的宏观、微观经济发展形势,充分利用好自身的资源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在省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保险业务上积极开拓,深耕福建市场,力拓省内大国企、大客户保险业务以及涉农创新型农业保险业务,认真做好保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发展的大文章。

其次,坚持差异化发展。以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销售方式创新为重点,不断提升公司的经营能力、经营水平。

再者,加强人才引进,为公司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保证。同时,加强企业凝聚力,增强员工归属感,力争实现员工与公司共成长。

最后,加强合规和诚信建设,提升公司的品牌形象。合规和诚信是保险业生存之本,是保险业发展的生命线。针对当前保险行业形象一般、信用度不高的现状,海峡保险作为新公司,一定要把合规和诚信建设放在首位,不得为追求短期利益而损害公司和行业诚信,更不能触碰法律和监管红线,而影响公司的安全稳定。

  主持人:听了杨董的介绍,我们对海峡保险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感谢杨董接受我们的访谈。感谢网友们的收看。再见。

  杨方: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再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