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提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消保中心 > 消费提示 > 正文

2020年反洗钱宣传月‖提高反洗钱意识,防范洗钱风险

2020-08-27 14:51:05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福建民生人寿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反洗钱知识贴士

什么是洗钱

根据我国《刑法》的有关规定,洗钱是指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通过各种方法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犯罪行为。


什么是反洗钱

反洗钱,是指为了预防通过各种方式掩饰、隐瞒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等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洗钱活动。


洗钱的三个阶段

1、处置阶段:亦称放置阶段,是指将犯罪所得投入到清洗系统的过程,是最容易被发现的阶段。

2、离析阶段:也称培植阶段,即通过复杂的金融交易,将犯罪所得与其来源分开,并进行最大限度的分散。在不同国家间进行错综复杂的交易,或在国内通过不同金融工具逐步模糊犯罪所得的真实来源、性质,使得犯罪所得与合法财产难以分辨。

3、融合阶段:又称归并阶段、整合阶段,即将分散的犯罪所得与合法财产融为一体,为犯罪所得提供表面的合法掩饰,在犯罪所得披上合法外衣后,犯罪分子就能够自由的享用这些非法的收益。


洗钱罪包括哪些

我国《刑法》第一百九十一条规定了与“洗钱”有关的七类严重的“上游犯罪”,分别为: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在我国,清洗这七类上游犯罪的“黑钱”,要按洗钱罪论处,情节严重的,最高可以判处有期徒刑10年;其他洗钱行为将按照我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条、第三百四十九条或其他相关条款论处。


洗钱的危害有哪些

洗钱为犯罪活动转移和掩饰非法资金,使不法分子达到占有非法资金的目的,从而帮助、刺激更严重的犯罪活动。

洗钱活动严重危害经济的健康发展,助长和滋生腐败,败坏社会风气,腐蚀国家肌体,导致社会不公平。

洗钱活动破坏金融机构稳健经营的基础,加大了金融机构的法律和运营风险。

洗钱活动与恐怖活动相结合,还会危害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并对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形成巨大威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