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保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消保中心 > 消保动态 > 正文

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不忘初心,守护美好-维护消费权益,打击黑产代理”主题宣传活动在福州举行

2021-07-09 14:27:00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林士卿/黄为树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2021年7月8日,是我国第9个“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为普及保险消保知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塑造保险行业良好形象,7月8日上午,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福建省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服务中心联合鳌峰派出所、鳌峰苑社区、融侨物业,以及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阳光财险、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等6家保险机构,以“不忘初心,守护美好-维护消费权益,打击黑产代理”为主题在福州市台江区鳌峰街道鳌峰社区鳌祥佳园2期小区广场开展“保险服务进社区”宣传活动。

据现场介绍,近年来,针对银行保险机构产品和服务,以“代理全额退保”“贷款反催收联盟”等为主营业务的不良代理投诉举报黑色产业链活动猖獗,并呈现出组织化、规模化发展的趋势,其背后隐藏虚假广告宣传、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无证或无照经营、黑恶势力恐吓威胁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了金融市场秩序及社会稳定。

中国银保监会及各地银保监局密切关注“黑产”问题并发布了相关风险提示,各地银保监局也陆续部署开展了保险领域恶意投诉治理等相关工作。本次在“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 现场公益教育宣传活动中以“不忘初心,守护美好-维护消费权益,打击黑产代理”为主题,就是为了贯彻落实监管工作要求,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维护行业正常经营秩序,促进我省金融环境和谐稳定。

活动现场,福建省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服务中心、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阳光财险、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等机构设置宣传点,现场接受群众的咨询、投诉、举报。各银行保险机构制作了丰富多样的宣传材料,对防范不良“代理全额退保”、“ 黑产代理”等开展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公众远离和抵制非法金融活动,避免盲目退保和不法交易,增强风险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紧紧围绕“维护消费权益,打击黑产代理”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活动。活动当日,到场人数约400人,接受消费咨询及投诉约200人次,共分发宣传折页约1200份,在提高消费者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的同时,也有效引导金融消费者依法理性维权,进一步营造健康和谐的金融消费环境。

 

图片1.png

 

图片2.png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