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导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导读 > 正文

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全省推广正式启动

2017-06-05 14:35:40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GRSW``BY8Z@H[I97YP$3QBO_副本.jpg

62日上午,

当日,签约仪式在漳州市诏安县四都镇林头村村政府召开,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承保部负责人、诏安县渔业局局长、四都镇镇长、林头村村书记、养殖合作社代表及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相关人员出席签约仪式。

凭借海岸线绵长、海岛众多的地理优势,福建已发展成渔业大省。截至2015年底,福建省海上养殖总面积达166千公顷,滩涂养殖总面积达56千公顷,总产量达400多万吨;全省海产品经济总产值近900亿元,渔业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5.1%,渔业产值占全省农业总产值的30%左右。 然而,由于地处台风频发地带,每年6-10月份,突如其来、行踪不定的台风成了养殖户最大的心头之患。

为提高养殖户抗风险能力,保障福建水产养殖产业加快发展,2016年,中国人寿财险结合福建省气候特点,为福建养殖产业量身定制了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并在宁德、福州、泉州、漳州沿海地区进行试点。该产品赢得了福建保监局、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的高度认可。2017年,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联合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广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扩大该产品的保险覆盖面,助力福建水产养殖产业加快发展。

据介绍,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通过保险公司与农业、气象专家为期两年多的市场调研,保费基数和理赔触及标准结合了近30年的风灾指数调研数据,根据不同的养殖区域进行设定。保险期间内(每年61-1031日),当保险海产所在投保地理区域遭遇保险方案约定的台风事件时,视为发生保险事故,保险人按保险方案约定负责赔偿,投保人无需提供任何索赔材料。(台风事件指:保险期间内,当中国气象局发布的命名台风路径穿过投保地理区域对应的触发线,且该台风穿过触发线时的中心最大风速达到或超过本保险方案的约定标准时定义为一次台风事件。 )

由于传统的水产养殖保险存在理赔定损难等问题,仅在小范围进行试点。此前,福建多数养殖户只能自己承担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具有“触发即赔”的特性,理赔时无需逐户查勘定损,提高了保险服务水平和效率。(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

 

在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的支持指导下,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与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在漳州诏安县召开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现场签约仪式,6家养殖户现场签单,签单总保费20.9万元,共为1900平方米养殖网箱提供高达380万元的风险保障,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在福建的全面推广工作正式启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