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09保险业流行创新风

2010-01-04 15:42:29来源:东方今报 记者 王毅 实习生 刘晓静作者:东方今报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新《保险法》的实施,让保险行业再度被人关注。实际上,今年保险行业在创新上,也是不遗余力。
    11月甲流盛行之际,中国平安一款“平安甲型H1N1流感保险卡”适时推出。作为国内保险市场上首款专门针对此次流感疫情设计开发的保险卡产品,在当时国内每天感染甲流入院诊治人数不断攀升的背景下,被市民哄抢自然不奇怪;而日前,两款产品上市再度引领创新:一款可以自己DIY,另一款则是首款引入“二次给付,自选双倍给付”的重大疾病保险。
保险进入DIY时代
    较之其他金融行业,银行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业已被市民所熟悉和接受,方兴未艾的电子商务显然也开始进军保险行业了。甚至有分析人士表示,或许e爱家的出现正像代理人销售模式曾经进入中国并且得到普及一样,敲开了保险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另一扇门。
    日前,泰康人寿就推出一款能根据个人需求量身定制的保险组合产品——e爱家保障计划,该产品主打“DIY组合保险”的概念,并通过保障自选、价格自定、年限自选、缴付方式自选完全颠覆了传统保险的形式,且销售渠道选择在官方网站上直销,体现了保险产品真正革命性的创新。
    据泰康人寿河南分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其保障内容涵盖了定期寿险、重疾险、住院津贴保障、两全保险、意外险五大险种。
    对一般保险产品而言,要想满足这五种基本保险需求,客户至少要签订5张保单才能彻底实现保障功能。但是通过e爱家保障计划购买,客户只需在自行组合后签订一张保单就能满足所有的保障需求。
    论及该产品的研发背景,也很好理解,尽管买份保障业已被市民所接受,但怎么买很让人头疼——你可能担心保险产品保障内容过多而多付保费,或保险责任过少而必须购买多份保险,此时你需要一款能根据自身需求量身定制的保险组合产品;你也可能在选择保险购买渠道时,想要逃离保险代理人的片面推销,利用直销渠道获取自己需要的保险信息。保险需求的个性化对传统保险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顺应这种需求,保险产品的功能也不断推陈出新。据悉,人保、中德安联等保险公司不断推出新品,甚至有保险公司一口气推出十几款保险新产品。
    河南省保险行业相关人士表示,在保险产品逐渐走向同质化、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定制保险当仁不让地开启了保险产品一个新的发展趋势。
“二次给付”让重疾险的保障更舒心
    重大疾病保险(下文简称重疾险)源自于上世纪80年代的南非,上世纪90年代兴盛于英国,并进入我国内地市场,因低保费、高保障、理赔简便、与其他医疗保障相容互补等优点,成为市场认同度最高的人身保险产品之一。
    传统重疾产品在内地发展20余年,为人们提供了巨大的保障,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其产品形态、保障范围设计也出现了缺憾。
    根据传统的重疾条款,被保险人一旦罹患重疾得到理赔,保险合同即告终止,客户也就此失去了后续保障。同时,因考虑到未来疾病风险发生的不确定性,一般的重疾产品往往会涵盖几十种大病,而个性化的需求就无法得到满足。随着人类平均寿命的增加和健康业的快速发展,这一缺憾更是日益凸显。
    记者从信泰人寿河南分公司了解到,信泰人寿于日前在国内推出首款引入“二次给付,自选双倍给付”的重疾险组合。具体来说,就是把重疾险承保的35种重大疾病划分成四组,一旦客户患上某一组中的重大疾病,即获得全额乃至双倍给付,但合同并不因此而终止,如被保险人日后再度罹患其余组别的重疾病种,还将拥有“第二次理赔”的权益。
    这意味着投保人获得一次重大疾病理赔之后,无需体检即可获得第二次投保重疾险的机会。此外,投保人还可以自主为未来可能发生的一个疾病组别选择二倍基本保额,提高保障额度,最大限度地满足个性化的保障需求。
 
                        (东方今报 记者 王毅 实习生 刘晓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