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财政部发布《保险合同相关会计处理规定》

2010-01-04 15:40:53来源:证券日报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本报讯 为了规范保险混合合同分拆、重大保险风险测试和保险合同准备金计量的会计处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等有关法律法规,财政部制定并发布了《保险合同相关会计处理规定》,就保费收入确认和保险合同准备金计量等相关会计处理问题进行了明确。财政部会计司、保监会财务会计部负责人表示,《规定》的发布实施,对保险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偿付能力状况总体业绩影响不大,根据模拟测试结果,绝大多数保险公司执行《规定》后,净资产和净利润会有所增加。

 负责人表示,《规定》的发布实施,从长远来看,对于我国保险业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和保险会计水平的规范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根据模拟测试结果,绝大多数保险公司执行《规定》后,净资产和净利润会有所增加。一是产险公司保费收入规模基本不变,寿险公司保费收入规模略有下降;二是保险合同准备金负债有一定程度减少,净资产、利润总额和内含价值会有一定程度增加;三是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状况保持稳定。 
 
                                     (证券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