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福建保险网!
财险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财险新闻 > 正文

平安产险王国平:保险业面临重大发展机遇

2014-10-15 16:37:02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王国平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福建保险网讯 “新国十条”以顶层设计的方式,赋予保险业新的定位,指明了保险业的发展方向,下一步保险业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根据“新国十条”设定的到2020年的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保险市场规模将从1.7万亿元增长到4.5万亿元到5万亿元之间,年均增速会在15%到16%之间,这个目标是非常鼓舞人心的。

  对财产险业来说,我认为责任险将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根据“新国十条”,政府将分两步推动责任险的发展,第一步是以与公众关系密切的食品责任险和环境污染责任险、医疗责任险等为重点,其他一些责任险也要加快发展,我觉得很符合现阶段的状况。第二步就是尝试一些责任险的试点。随着政府支持力度的加大,民众关注力度的提升,以及法律法规的完善,责任险将面临重大的发展机会,对于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保险业可以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新国十条”对巨灾保险制度的建议有了明确的设定,我认为从保障民生的角度来看,如果有了财政支持下的巨灾险制度,未来灾后应急、救援和基础设施重建等等,都可以得到有序的进行。个人生命和财产,有了这样的制度保障之后,也可以得到有效的补偿。我相信下一步在巨灾保险方面,会有一个很大的突破。对保险行业来说,就是要努力提高企业和公民对风险的认知水平,提高商业保险的覆盖面,从而增强社会抵御风险的能力,提升全社会的防灾减损包括紧急突发灾害处理的能力。

  农业保险未来将是一个重点,因为“新国十条”对发展农业保险的方向非常清晰,从中央支持什么,地方支持什么,然后保险充当什么角色,都有比较清楚的安排。我相信未来农业保险保费的来源和结构将会发生一些变化,包括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新国十条”的补贴的意见非常明确。这样的话,我认为可可有效拓宽市场的深度,农业保险的大灾风险可以得到合理的分散。

  深化保险业改革,对于财产险公司来说,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和我们息息相关。目前来看,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的制度设计非常不错,简化条款、鼓励产品创新,还有一个最关键就是逐步放开定价权,建立更加科学的市场化费率体系,这是一个很有划时代意义的改革,有利于进一步保护消费者权益,激发行业的活力。这对行业风险识别和精准定价能力,包括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能力提出了很大挑战。

  “新国十条”提出要鼓励保险产品创新,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有利促进各家主体积极寻找新的一个业务增长点。“新国十条”还提出,要运用新科技的手段挖掘新的销售渠道,不断探索服务模式的创新,为客户打造个性化的产品。我觉得这有利于促进互联网保险未来的快速发展。

  “新国十条”提出,要全面推进保险业的信用体系建设,这是我们目前比较短缺的,所以一方面要创建客户的信用记录,为保险行业甄别客户提供依据;另一方面,要建立保险行业自身从业人员的信用记录也非常重要,这样可以规范从业人员的行为。还有就是“新国十条”提出要加强保险业基础设施建设,强调要加快建立保险业各类风险数据库,未来行业数据将更加的完善,包括生命表、疾病发生表,以及车险行业赔付数据等等,这些都可以作为行业定价的基础,不管寿险还是产险,以这个数据为基础的定价会更加公平合理,对整个行业会有很大的好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