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福建保险网!
财险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财险新闻 > 正文

平安产险:客户首选:重新定义的第一步

2014-01-06 08:34:13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客户首选:重新定义的第一步

    客户只需在手机上安装平安产险快易免APP并经过一次验证,就可以畅享多重服务。除了一键报案、自助理赔,免费道路救援的功能也添加其中。只需动动手指,道路救援车辆就会根据手机自带的GPS定位功能导航行驶到出事地点进行救援,客户还可根据救援情况对救援提出评价。

    当革命性的产品出现时,人们往往会用“重新定义”这四个字去形容。比如人们会说大数据重新定义商业模式,或者IPhone重新定义智能手机等。

    平安产险的目标,正是重新定义保险服务。

    当“保险服务”这四个字出现的时候,你会想到什么?是省心的快速理赔?是舒心的简化程序?平安会告诉你,这些还不够,还需要加上让人安心的各种增值体验,以及让人放心的科技后台支持;要让服务充满客户需要的每一个角落。只有客户真正体验到了省心、舒心与安心,才能将这项服务列为首选。

    也就是说,重新定义保险服务的第一步,就是首先要成为“客户首选”。

    让自身的标准成为客户的标准

    Web 2.0兴起之初,互联网领域曾流传着这样一个观念:客户创造价值。而对于平安产险来说,这一观念早已不是互联网带来的新鲜概念了,它一直是平安产险人的行动准则。

    时间回到2011年,此时距离平安产险首次对外公布理赔承诺已经过去了两年,“万元以下,三天赔付”也已升级到“单证齐全,一天赔付”。面对竞争对手不断学习、模仿所带来的强大压力,平安产险人就在思考一个命题:除了不断提高理赔速度,还有什么能为客户做的?

    通过调查与走访,67%的车主告诉了平安产险这一问题的答案——紧急道路救援。于是,“免费紧急道路救援”的服务举措就这样诞生了:城市中心区100公里以内、一般施救车辆所能通行和到达的区域,只要拨打95511,无论是缺油、缺水,还是轮胎破裂、驶入困境,平安产险都会免费施以援手。

    服务推出后的前7个月,超过7万人次享受到免费道路救援,客户满意率达99.01%。2011年9月,免费道路救援服务再次升级,范围从原先的VIP客户和电销、网销客户扩大到全国所有客户。今年前8个月,免费道路救援施救量超过49万人次,越来越多的客户享受到了平安产险带来的贴心享受。

    对于这项举措,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郝演苏是这样评价的:平安产险始终引领着车险行业的发展的新的高度,标志着保险公司从传统的价格竞争、理赔竞争、转向服务竞争,对客户而言,除了保险产品本身的价值以外,还享受保险公司提供的额外服务,这一承诺的推出,将成为客户衡量保险公司优劣的新标准。

    “让自身的标准成为行业的标准、客户的标准”,这就是平安产险对自身的要求,也是对客户的承诺。

    让客户的要求变成升级的动力

    山东省泰安市的刘女士近日体验了平安产险的最新服务举措——快易免自助APP,动一动手指就享受到了免费救援服务。

    刘女士购买平安车险时,在工作人员的推荐下给自己的智能手机安装了快易免APP。前几天外出时,她的汽车没油了。“这在以前,我只能叫拖车或者报警,而且费用还得我自己来承担。”

    的确,2011年之前,“车险”与“救援”还是两个不相关的概念。很多汽车厂商也都推出了免费救援服务,但仅限于购买后第一年。因此,平安产险这一举措的出现,在当时行业内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然而客户的要求始终在变化。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因此客户有理由期待我们的服务会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简单,而这也恰恰是我们的目标。”当时的发布会主角,平安产险副总经理史良洵在回顾这段历史的时候感叹道。“所以我们只有不断创新,不断挖掘客户需求,不断提升客户体验,从售前、售中、售后三个环节全面突破,才能让我们的服务始终领先,让客户始终相信,平安是他们最好的选择。”

    史良洵的这三个“不断”,正是平安产险人的真实写照。2013年4月,平安车险快易免APP正式上线,客户只需在手机上安装APP并经过一次验证,就可以畅享多重服务。除了一键报案、自助理赔,免费道路救援的功能也添加其中。客户在遇到突发问题时,只需动动手指,道路救援车辆就会根据手机自带的GPS定位功能导航行驶到出事地点进行救援。

    体验到这项服务的方便、快捷,刘女士惊讶不已。“平安快易免APP自助申请救援,不但操作简单,而且非常快,很人性化。只是在手机上点了几下,两分钟就收到了平安车险打来的电话,确认了服务项目和地址,救援车不到半小时就赶到了,真的太方便了!”

    让平安的服务停留在客户身边

    2013年,对于平安产险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25年前,深圳蛇口工业区的一栋小楼里,平安正式启航;10年前,经过分业重组,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平安产险成为了平安这艘综合金融巨轮的重要组成部分;5年前,平安产险正式向全社会做出“万元以下,三天赔付”的承诺,于是车险服务新的风向标就此诞生。

    2013年9月27日,第十届平安产险客服节开幕式。站在时间的拐点上,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孙建平面向全社会再一次做出承诺:“天天都是客服节,平安永远在身边。”

    下面一组数据可以更好地理解“平安永远在身边”这句话。截至今年9月份,“先赔付,再修车”的简单快赔服务支付案件超过751万件,占所有车险案件的31.17%;9月当月,人伤案件安心理赔、省心调解人数超过12万,有效调解率高达93.47%;今年前9个月,非事故道路救援超过57万次。可以说,客户身边的每一个角落都有平安服务的身影。

    “客户的肯定是对服务最好的回报”。5年以来,凭借良好的口碑,平安产险获得了一项又一项荣誉。2009年,通过连续4年的“质量万里行”明察暗访,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33家“2005-2008年中国服务质量诚信品牌企业”,平安产险顺利入围,并位列同行业榜首,客户满意度高达94%;2012年,国家质检总局下属的顾客满意度评测中心出版的《2012年中国顾客满意度手册》显示,平安车险的顾客满意度得分72.8分,名列行业第一;2013年,平安产险、平安车险连续第三年赢得工信部C-BPI“第一品牌”称号。

    近期,由平安产险与平安数科、平安科技联合打造的移动即时服务创新项目再获殊荣,在深圳市金融创新奖评选中从众多金融机构中脱颖而出,荣膺深圳市金融创新二等奖。该项目将快易免自助APP与现场查勘定损手持终端、远程视频定损平台、赔款即时到账平台进行无缝接合,通过3G移动网络和强大的IT支持,把四个模块融汇贯通,组成一个完整的、端到端的“移动理赔-即时到账”服务流程体系,实现流程、技术、人员的有机结合。截至今年9月,已有411万人次体验了移动理赔即时到账服务,占总案件数的70%;借助此项目的成功上线,平安车险理赔支付时效同比提升52.34%。据推算,这一项目的成功实施,仅2013年就将为公司带来超过6000万元的收益。此次获得深圳市金融创新二等奖再度证明,平安产险的创新从来不是天马行空的想象,专业才是创新的必由之路,唯有用专业为客户带来不断升级的服务体验,“创意”才会转化为创造价值的“创新”。

    回顾5年来平安产险的服务承诺,从极速理赔,到易化流程,再到人性化的增值服务,平安的服务承诺不仅仅在追求领先,更刷新着客户服务的内涵。如今,行业在变,对手在变,客户在变,平安产险也在不断改变。唯一不变的,是一颗永远追求客户首选的心。

    AD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