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台风无情 保险有爱 福建保险业迅速应对“莫兰蒂”台风

2016-09-19 09:54:47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图片(福建保监局局长葛翎到泉州南安一线指导保险理赔工作)_副本.jpg

图片为福建保监局局长葛翎到泉州南安一线指导保险理赔工作

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于9153:05在厦门翔安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这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大陆的最强台风。危难关头,福建保险业紧急动员、挺身而出,全力以赴做好抗灾救灾和保险理赔工作。

灾后理赔:“简”流程,快赔速赔

918日,“莫兰蒂”台风登陆第四天,台风灾害保险理赔现场会在泉州召开。福建保监局要求辖区保险公司践行保险人的责任与担当,靠前指挥救灾理赔工作,简化理赔流程,适当下放理赔权限,应赔速赔、应赔尽赔,第一时间将理赔款送到受灾企业和群众手中,帮助其及时恢复生产生活。

图片1(福建保监局局长葛翎到泉州南安一线指导保险理赔工作)

据统计,截至91621时,“莫兰蒂”造成福建全省直接经济总损失169亿元。面对灾情,福建保险业勇于担当,将灾后理赔作为工作重点,开通理赔“绿色通道”,下放理赔权限,简化流程,全力做好理赔服务工作。

下放理赔权限。省公司甚至总公司下放理赔权限,减少基层保险机构上报审批环节,加快小额赔案理赔处理时效。

简化理赔流程。对小额赔案免维修发票予以赔付;放宽车辆推定全损的标准,对损失程度较低案件进行一次性包干处理,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大大提升了理赔效率。

主动预赔付。坚持特事特办,对于损失基本确定的案件,要在第一时间内主动向被保险人进行预赔付,对于已定损的案件,尽快做好预赔付和赔付工作。

创新理赔服务方式。开展客户自助理赔及电话直赔创新服务,简易案件由客户自行拍照上传保险公司理赔系统,审核通过后直接定损赔付。最快一笔台风车险案件从接报案到完成理赔仅用时5分钟。

据统计,截至18日上午9时,福建保监局辖区共接到“莫兰蒂”台风报案2.09万件,报损金额5.96亿元。其中,车险报案1.45万件,报损1.79亿元;企财险报案2119件,报损3.2亿元;工程保险报案103件,报损4650万元;农业保险报案3317件,报损4040万元。已查勘1.41万件,查勘率68%,定损金额1.45亿元。人身险公司共接到报案11件,累计涉及保险金额290万元。

事实上,在“莫兰蒂”台风登陆之前,福建保险业早就已经行动起来。

灾前防御:“早”部署,防灾防损

913日,福建保监局就向全省各保险公司下发了《关于做好防御台风“莫兰蒂”准备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辖区保险业做好一切防御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

未雨绸缪。要求密切关注台风走向,早部署、早准备,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人员值班制度,提前做好防御台风的各项准备。

灾前防范和提示。各保险机构主动指导帮助企业和群众做好风险排查工作,及时向客户发送气象预报、台风预警、危险区域等信息,组织人员对重大重点标的精准防范,尽可能防止重大损失发生。

做好理赔准备。保证接报案电话畅通,随时待命开展保险查勘定损,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及早统筹安排理赔资金,尽快支付理赔款。

灾害发生:“速”应对,抗灾救灾

台风登陆后,福建保险业全力以赴,第一时间出现在受灾企业和群众的面前,快速开展抗灾抢险,夜以继日查勘定损理赔。

应急处置。福建保监局立即启动了灾害应急预案,各保险公司也相应成立了应急指挥和办事机构,按照既定预案,及时果断地处置灾害事故。

立即部署。916日,福建保监局就紧急下发了《关于迅速做好“莫兰蒂”台风灾害理赔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督促各保险公司靠前指挥,确保报案通道畅通,简化理赔流程和手续。917日,又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督促保险公司加快理赔进度。

主动协调。启动日报告制度,每日向保监会总值班室、省委省政府总值班室报告辖区保险业应对台风灾害情况。在组织抗灾过程,主动与政府各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各方支持解决保险理赔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省领导对灾后保险理赔工作提出要求。

支持灾后重建,福建保险业正全力以赴。相信保险之爱将温暖风雨之后的每个人。保险让生活更美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