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简政放权,优化监管服务

2016-09-27 17:28:19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许朗 曹晓强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图片20160927_090821_副本.jpg 

 

927日,福建保监局召开扩大福建省保险机构和高级管理人员备案制管理改革政策培训会。福建保监局局长葛翎出席会议。葛翎局长指出,保监会批复同意福建省开展扩大机构和高管人员备案制管理改革,是对我省保险业的信任,也是对我省保险业承担重要改革试验任务能力的一次检验,全行业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深刻认识备案制管理改革的重要意义,落实保险公司管控主体责任,强化前置管控和过程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扩大备案制管理改革平稳有序开展。

 

葛翎局长指出,备案制管理改革符合推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改革趋势,福建省开展扩大机构和高管人员备案制管理改革的出发点,就是将中央和保监会推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福建保险业要自我施压、加快思路转变,积极主动地推进我省保险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全国保险机构和高管人员备案制管理改革开展试验和积累经验。备案制改革进一步厘清市场主体与监管部门的责任,从通过把好前端保险机构和高管的准入关,为保险市场的发展甄别、引入健康个体的静态监管,转变为事前引导和管住后端风险相结合,强化机构和高管人员管理风险监测、识别和应对的动态监管。通过压力传导推动保险公司强化对分支机构和高管人员内部管理和内部审核把关,构建以机构自主管控为基础、事中事后监管为重点、行业自律为补充的管理构架。

 

葛翎局长指出,放管结合、放开前端、管住后端是简政放权的核心关键必然趋势,备案制管理着眼于强化公司自身管控责任,推动监管部门聚焦事后的风险监管,保险监管必须要顺应形势发展,敢于破除本位意识,加快推进行政许可审批制度改革。下一步,结合扩大备案制管理改革的需要,福建保监局将进一步改革完善行政许可办理流程,落实行政许可审核要点制度,完善行政许可事项OA系统上线办理,提升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时效性;扩展行政许可中心对备案制管理的职能,统一扎口管理保险公司备案事项,组建行政许可受理中心,探索建立备案制信息登记平台,实现对保险公司备案事项从受理、记录、变更的全流程、信息化管控;加强运用诚信记录、不良记录名单、现场检查池、随机抽查等事后监管措施,深入落实、稳步推进放开前端与管住后端的改革思路和举措。

 

葛翎局长强调,圆满完成扩大备案制管理改革试点是全行业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全行业应积极参与、落实行动,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取得试验效果。一是要全面领会精神、精心准备。各公司要牢固树立管控的主体责任意识,在完善备案制管理制度、优化流程、持续管控上下功夫、做在前,明确流程,细化分工,层层落实责任。二是要科学慎重规划机构发展,依法合规开展备案管理。各公司在机构铺设方面,要坚持成熟一家,发展一家,不得借备案制,推行激进、盲目的机构扩张策略;在高管选聘方面,坚持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不得借备案制,带病提拔。备案申请统一由省级分公司把关,材料由公司主要负责人签发。三是要加强行业协会自律机制,协助备案制管理。行业协会要定期组织备案制管理政策培训,组织研究行业管理人员特别关注名单制度和实施细则,收集、记录行业人员中违法违规、不端行为、不良反映等影响高管准入条件的情形;健全工作机制,跟踪掌握基层机构运行和高管人员履职实际状况。

 

福建保监局班子成员、相关处室干部,省保险行业协会负责人,以及辖内55家省级保险机构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经办人员参加了培训会。(许朗/文  曹晓强/摄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