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福建平潭启动“台车入闽”

2015-05-20 08:39:30来源:新华网作者:记者 许雪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19日,7部台湾轿车首次直接换取临时牌照进入福建平潭,标志着“台车入闽”实现常态化运行。今后,台胞可以驾驶自有车辆,通过平潭口岸在福建省内行驶。

  当日中午12时许,高速客滚轮“丽娜轮”自台北抵达平潭澳前码头。7部由台湾驾驶员驾驶的轿车缓缓驶出船舱,经检验检疫等口岸部门查验合格,约半小时后顺利通关入境。

  “我的朋友以前老说,什么时候可以从台湾开车到武夷山自驾游,现在这个梦想可以实现了。”此次的台胞驾驶员、台湾华冈集团总经理郑国说,“越来越多台胞来大陆工作、生活和旅游,‘台车入闽’为我们在两岸间出行提供了又一种选择。”

  此次,郑国他们每人获得太平洋保险公司赠送的保额人民币20万元和一张临时入境机动车行驶证。记者看到,郑国所持有的编号为“闽A06665”的证件上标注的行驶区域为福建地区。

  “这次我们将驾车在平潭开展为期3天的商务考察活动,然后返回台湾。”郑国说,自己经常往返两岸,“台车入闽”大大方便了工作和生活。

  “上午9点我们从台北坐船出发,中午就到达平潭,‘台车入闽’仅需3个多小时就完成了入境运输和通关全部流程,十分便利。”台湾华冈集团东联航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仁杰说,“台车入闽”让两岸一日生活圈更加形象具体。

  台车入闽是《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推进项目,也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的首创举措。根据规定,福建将允许台湾地区机动车在临时牌照有效期内多次进出平潭。

  平潭海关副关长刘春生表示,目前“台车入闽”一般需提前20天申请,但也会视情况加急处理,下一步将采取更多便利举措,让“台车入闽”无需报关、只需备案。

  平潭综合实验区设立以来,积极推动“台车入闽”试点工作:去年4月,运载妈祖銮轿金身的台湾车辆以“个案推动”方式首次直接换牌进入平潭;今年4月,两部台湾货车首次把货物直接运到平潭。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林江铃表示,在此基础上,平潭解决了通关担保、牌照管理、车辆保险等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建立了“提前备案、快速验放”的运行模式,使台车入闽步入常态化运行轨道。未来将继续推动两岸驾驶证互认、准驾区域拓展等制度创新,为推动两岸车辆往来便利创造有利条件。(记者许雪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