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福建公布保险诈骗案警示世人

2015-05-21 08:21:01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戴燕红 特约记者 曹晓强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5月15日,福州市公安局、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福州市国税局、福州市工商局、福建省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州知识产权局、福州市保险行业协会、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等10家单位,联合举行“打击经济犯罪、识假防骗、共创平安”宣传日活动,向社会公布了近年打击保险诈骗的典型案例。

    案例一:车险诈骗团伙故意制造保险事故,骗保50余万元

    2014年7月份,泉州国寿财险在处理一起事故时,发现案件存在众多疑点。保险公司将案件提交泉州市保险行业协会请求技术支持。泉州保协从车险理赔平台中调取了该车辆2011年以来的所有出险理赔记录,发现该车辆先后在国寿财险、中华联合、人保财险和平安产险等保险公司有过多起事故。既有作为单方事故也有作为第三者车辆的理赔案件,且前后多起案件存在重大疑点。经泉州保险行业协会会同泉州市经侦支队组织有关保险公司进行案件串并分析,梳理出了以晋江某汽修厂老板卢某为首的一个嫌疑团伙。经公安部门进一步侦查,确认共有犯罪嫌疑人卢某、朱某等13人,从2011年以来频繁故意制造保险事故,涉案金额50余万元,被骗保险公司4家,以上嫌疑人现已全部抓获,并移交检察院起诉。

    案例二:用多张身份证投保,拿虚假住院发票理赔

    福建省古田县凤都镇长坑村的男青年肖某,在其表舅涂某的“诱惑”下,干起了所谓的“赚钱事业”——骗保。2013年12月6日至12月10日期间,涂某和他的合伙人陆某带着肖某在福建省8个地市11家公司买了医疗保险,并承诺每月给肖某3000元的报酬。为了不被保险公司察觉,涂某带肖某分别在福州市的国泰人寿、龙岩市的中国人寿、泉州市的新华人寿等11处不同地市不同公司投保意外医疗险,所缴保费全由涂某付款。2014年1月。肖某到达东莞后按涂某指令,前往医院谎称受伤,住院9天,花费4000元左右。出院后,涂某拿着肖某住院的医疗发票克隆了十几份,找投保过的保险公司理赔。没过多久就收到了4家保险公司的赔款,共计约1.2万元。

    2014年3月,涂某带着团伙成员去了浙江杭州、温州等地如法炮制,用假的住院发票、就诊记录等材料到各保险公司申请理赔。两人共计获得4家保险公司的赔款,合计约1.7万元。

    2014年6月8日,涂某带着肖某到广西柳州市、北海市、贵港市、桂林市、南宁市等地投保。为了提高“成功率”,他弄来了七八张不同的身份证原件,并把身份证的照片替换成肖某等成员的照片分别进行复印,然后拿身份证复印件去公司投保,继而拿虚假的住院发票等材料申请理赔。

    他们自以为得计的同时,违法行为正被察觉,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及时收集犯罪证据并报案,福州市经侦支队介入调查,就在他们准备去广西玉林等地继续骗保时被公安机关逮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