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从2万亿到5万亿 保险业如何完美跨越

2015-03-31 08:29:40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记者 冯娜娜 宫伟瑶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未来5年保费收入要超越过去35年总和
从2万亿到5万亿 保险业如何完美跨越

 

    回顾中国保险业发展史,从1979年复业到2009年年末保费收入11137.30亿元,实现第一个“1万亿”时长跨越30年;而到2014年年末保费收入越过“2万亿”,这个时间用了5年。2014年8月,“新国十条”提出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据此计算,2020年保费将迈入“5万亿”门槛。这意味着,未来5年,保险业要完成的保费收入要超越过去35年,保险业如何实现完美跨越?

    今年1月,全球第二大再保险公司瑞士再保险发布报告称,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政策红利的释放、经济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对保险行业的需求似乎都在昭示,中国保险业将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未来,还有哪些蓝海可待开拓?

未来5年保费收入要超越过去35年总和
从2万亿到5万亿 保险业如何完美跨越

    “虽然会有挑战,但相信国家提出这个目标,一定会有相应配套的政策和实现路径,尤其是随着养老险税延、健康险税优等一系列配套政策的颁布,未来这两块蓝海将有极大发展潜力。”

本版制图:康家语

    □本报记者 冯娜娜 宫伟瑶

    2014年8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十条”)提出,到2020年,保险深度达到5%,保险密度达到3500元/人。这意味着,如果按照国家确定的人口发展战略目标,即到2020年总人口14.5亿的数据来算,到2020年,保险业原保费收入需要达到50750亿元。

    2014年,保险业原保费收入20234.81亿元,同比增17.5%。要达到2020年50750亿元的既定目标,2015年到2020年(含)这6年保费需增长30515.19亿元。

     《中国保险报》记者查阅了中国保监会公布的历年保险业经营数据,截至1999年年末的保费收入是1393.22亿元,直到2008年年末保费收入是9784.10亿元。第一个超过万亿元的保费收入在2009年年末实现,为11137.30亿元,到2014年年末,5年间,保险业保费收入实现了第二个“一万亿”。

    2010年到2014年,保险业每年新增的保费收入分别是3390.67亿元、-188.72亿元、1148.68亿元、1734.31亿元、3012.57亿元。

    不难看出,近4年的保费收入基本在持续上涨,尤其在2014年得到了较大规模的增长。

    从2015年到2020年,保费收入从2万亿元到5万亿元的跨越,保险业将如何实现完美跨越?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国别风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稳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距离5万亿元的保费收入目标,现在还有3万亿元的差额。如果保费增长速度不保持在20%左右,不可能实现。”但是,王稳也提到,一年达到5000亿元的保费增长“应该不困难”。

    就如何实现保费由2万亿元到5万亿元的跨越,富德生命人寿总精算师田鸿榛充满信心。田鸿榛认为,虽然会有挑战,但相信国家提出这个目标,一定会有相应配套的政策和实现路径,尤其是随着养老险税延、健康险税优等一系列配套政策的颁布,未来这两块蓝海将有极大发展潜力。

    在王稳看来,未来,在许多政策红利、新增长点及相关驱动因素影响下,传统的寿险、车险、分红险、保障类险种、巨灾险、信用保证保险、责任险、养老险、健康险均会有较大增长空间。在细分行业细分险种方面,中国保险市场仍是初级阶段,以后发达国家有的险种在我国也会逐步发展。

    养老、健康被看好

    人身险层面,健康险、养老险未来对保费增长的贡献被业内人士所看好。

    “下一步,保险业真正要应对的是国家战略方面的调整来推动保险业更快发展,养老产业应是一个发展的蓝海,养老险未来可能以每年30%到50%的速度增长。”王稳认为,养老险会有很大增长空间,特别是国家养老体制和政府公务员养老体制的改革,对保险业发展而言是巨大机遇。

    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教授朱铭来表示,从健康险保费近两三年的增速看,对保险业实现保费从2万亿元到5万亿元的跨越,健康险将会起到积极作用。“未来健康险税收优惠政策可能会落地,税前减免的额度是制度设计的核心所在,额度应该是普惠性的,比如现在个税免税额是3500元,如果购买年缴费6000元、月平均缴费500元的健康险,那么个税免税额则变成4000元;这个额度应该能有效刺激需求,同时确保税收的收入再分配功能不受负面影响。”

    “受居民保险意识以及险企服务能力的限制,国内人身保险特别是健康险发展不是太好。”平安产险农险部总经理郜延华认为,未来随着居民保险意识的增强、险企服务能力的提高,健康险业务会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机遇期,经营业绩也会随之逐步改善。

    高现金价值产品发展可期

    近几年,有保险公司依靠销售高现金价值产品,在短时间内快速提升了保费规模,但同时业界对它高风险的分歧也较大。

    如何看待高现金价值产品未来的发展?国家对保险财富管理功能的认可,是否意味着高现金价值产品仍将是保费增长的重要引擎?

    王稳对记者表示,“现在有附加收益功能的保险或结构性的金融产品是当今金融发展的主流方向。以美国为例,近年来金融保险市场几次较大的跳跃性增长都是由投连险、分红险引领,不能笼统认为高现金价值产品就会有问题,因为寿险产品的特征本身是长期储蓄型产品。”

    王稳提到,现代保险业具有风险补偿功能、社会管理功能、融资功能。最近又提出,在现代金融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农业保障体系、防灾减灾体系、社会管理体系这五大体系中,保险均具有重要作用,高现金价值产品在严控风险条件下的发展可以预期。

    “高现金价值产品是一个阶段性产物,是寿险业在我国现阶段长期利率与短期利率实际倒挂环境下的一种折中选择。”田鸿榛认为,高现金价值产品在未来三五年内仍会存在,而且可能保持适度增长。高现金价值产品的出现和快速发展有其客观性,迎合了客户高收益、低风险的理财需求,银行渠道简单易卖、手续费高、投诉纠纷少的销售需求以及部分保险公司快速做大规模的经营需求,但此类产品也是一把双刃剑,资产负债匹配、流动性管理的难度极大。

    田鸿榛表示,长期来看,整个寿险业必将回归保险保障与长期储蓄功能,并迎来新一轮快速增长。他认为,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与演进,金融机构的分工会越来越精细化、专业化。例如美国,银行主要承担一年期以下短期理财,而寿险公司、养老金公司则承担一年期以上长期储蓄需要。我国也正在向此方向演进,例如央行在逐步取消三年期以上存款基准利率。因此,未来寿险产品财富管理的功能将更多体现在长期储蓄上,这也是一片真正的蓝海。

    农险、责任险贡献加大

    对产险领域份额占比较高的车险来讲,郜延华认为,“从目前汽车产业的发展情况和居民汽车保有量来看,未来车险领域的发展会是一个稳步增长的状态。未来在与车服务相关的保险业务方面会是新的增长点,例如汽车延保等。”

    王稳称,车险市场是一个已经充分竞争的市场,也是稳定增长的市场,未来可能不会有跳跃性增长。

    郜延华认为,农业保险近5年复合增速会在20%以上。理由如下:

    第一,中央对农业保险的支持政策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是农业保险稳步增长的有力保障。国家对农业保险的财政补贴比例逐步提高,补贴品种不断增加,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稳定固化,这些支持政策有力保障了农业保险的稳步增长。

    第二,农险的保障程度将进一步提高,促进农险业务快速增长。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农业保险保额要覆盖物化成本。但从现状看,现在行业农险产品保额平均覆盖的直接物化成本仅60%左右。今年2月,保监会、财政部、农业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保费补贴型农业保险产品条款拟订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了“保险金额应覆盖直接物化成本或饲养成本”的要求,这样保险金额将成倍增长,保费也会有较大增长。

    第三,农业保险的覆盖面将进一步扩大,进一步促进农险快速增长。目前我国森林保险的覆盖面不到70%,种植业覆盖面不足60%,养殖业覆盖面仅有23%左右,增长空间较大。随着农业保险的深入发展,覆盖面会进一步扩大,将大大促进农险保费的快速增长。

    第四,特色农产品保险未来几年将快速发展,有力促进农险规模进一步扩大。中央一号文件近年来屡次提出对特色农产品保险发展实行“以奖代补”的鼓励政策,各级政府也高度重视特色农产品发展。可以预见,特色农产品保险未来将快速发展,拉动农险业务快速增长。

    第五,创新产品和业务为未来农险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随着国家对“绿箱政策”进一步的应用和支持,农业直补政策将逐步减弱,对农业保险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在此背景下,大宗农产品价格调节机制将逐步向目标价格保险机制转化,有关农产品市场风险保障的农险创新产品将快速发展,极大拉动农险保费规模进一步扩大。

    郜延华补充说,“随着国家城镇化进一步发展及土地政策的进一步改革,国内农业产业结构势必发生较大变化,土地的集约化程度将逐步提高,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和主体将多元化发展,农业经营者的风险意识和需求与现在的散户有较大区别,这些可能都是拉动未来农险保费增加的利好因素。”

    责任险的发展空间也被业内人士所看好。

   “责任险增速未来可能会超过农险的增长速度,国内责任险发展并不充分。”郜延华认为,未来责任险会有蓬勃发展的空间,包括安全生产责任险、食品安全责任险、环境污染责任险等等。

    “产险保费增长点主要在于责任险、巨灾险,都是保监会专门发布文件和规划中提及的重点。”但是,王稳也提到,责任险市场发展有待规范,例如交强险数据都统计在车险、财险这个口径,没有细分到责任险,致使我国责任险实际市场与统计口径不匹配,“但随着食品责任险等险种的创新和发展,责任险应有较好发展。”

    具体到信用保证保险,王稳认为,保监会也在制定信用保险发展的相关指导意见,特别是随着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信用险会有较大发展。

    “更大的增长点在于保证保险,例如小额保单的保证保险,目前需等待保监会出台相关政策进行指导。如果保险公司在此业务领域发展较好,会是非常大的市场。”王稳称。

    基础性工作亟待完善

    保险行业在保费实现迈进的过程中,一些基础性工作也亟待完善。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工作包括政策、监管、风控、科技、人才、服务等。

    郜延华提到,仅农险领域,就有一些体系需要完善:

    一是农险的经营和运行模式上应进一步研究探索和鼓励创新。当前农险经营还存在着模式单一、流程复杂、操作原始、成本较高、经营不够透明、风险不完全对价等问题,应集合全社会资源进一步去研究和探索更为经济和合理的模式,并鼓励和支持经营主体大胆创新和实践,在多元化实践中逐步找到更加适合中国国情的农险经验和运行模式。

    二是国家农业保险的补贴政策、税收政策等需要进一步完善。农业大县配套补贴应加快取消,相应政策应加快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应长期化,并且应当逐步取消所有税收,一边“补贴”,一边还要“征收”,本身就是个矛盾。

    三是对于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的机制应加快明确。具体的“奖补”方式、“奖补”流程,配套的税收优惠等等,都需要从顶层设计上加快明确。

    四是经营主体应进一步自我完善,加强产品和模式创新,加快新科技和互联网应用,创新服务模式,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农业保险在国内还刚刚起步,产品与模式的创新空间巨大,完全可以替代现有的“人海战术”,在节约经营成本的同时可以提高服务质量。

    五是行业应加强基础数据积累和建设,强化大数据意识。现在保险公司的经营数据较少,行业的基础数据也比较分散,难以形成合力更好地服务于行业和广大农户,基础数据建设工作应进一步加强。可喜的是,现在保监会正在推进农险信息平台建设,将有助于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非农产险领域,郜延华认为,第一,对于国内财险市场,未来比拼的是专业化能力和服务能力。从行业长远发展的角度看,未来的竞争更多体现在服务和专业方面,监管层面也会更多关注消费者服务保障。第二,不论是责任险发展还是车险发展,均需要大数据支持。第三,行业发展需要深化宣传工作。保险市场空间广阔,大家对保险行业的认识、认知需要进一步提升,真正让全社会认识保险、了解保险才会激发起更大的市场需求。

    健康险方面,朱铭来认为,监管部门应配合市场需求的旺盛、税收政策的利好,对健康险业务从严监管,督促保险公司从产品的设计到定价进行更加科学的规范管理,“例如目前一些健康险产品,赔付率只有40%-50%,管理成本却高达30%,甚至更高。我们未来对于赔付水平应该有一个指标说明,以体现其公平定价。”

    另外,朱铭来也提到,对于一些产品的免责条款应做适当调整,例如有条款规定,如果投保人今年患某种疾病产生医疗费用,下一年该病种就成为除外责任,这样随着投保年限的增加,对既往病症的排除范围将越来越宽。但从发达国家来看,在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律制度环境下,均在强调逐步扩大对健康险责任的保障范围。“希望国内保险公司未来在设计产品时顺应发达国家这种趋势。”他说。

    王稳从顶层设计、风险管理、人才培养、信息数据的披露等方面提出了4点建议:一是偿二代改革、费率市场化改革等顶层设计需要坚持进行;二是公司基础的风险管理制度需尽快建立;三是保监会和各家保险公司要关注并加强保险专业人才的培养;四是基础信息数据的开放和披露要加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