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航空事故损失大出行勿忘备一份保险

2015-04-01 08:45:51来源:南安商报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航空事故损失大出行勿忘备一份保险

 

    本周末即将迎来清明节,现在有不少人把扫墓的习俗前移至清明前一两周,而到了清明,则利用小长假进行周边游或出省游。在即将到来的出游高峰,给自己和同行人员备一份保险,能够更加安心地出行。

    自2014年以来,航班坠机事件频频见诸报端,上周“德国之翼”在法国坠毁,再次打击了原本青睐于乘坐飞机出行乘客的信心。选择航空工具出行,应该注意什么?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                        本报记者王小清

    航意险保障机上人财安全

    航空意外险是航空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简称航意险,是一种商业险。它的保险责任是被保险乘客在保险期限内因飞机意外事故遭到人身伤害导致身故或残疾时,由保险公司按照保险条款所载明的保险金额给付身故保险金,或按身体残疾所对应的给付比例给付残疾保险金。其保险期限,指的是从被保险乘客踏入保单上载明的航班班机的舱门开始,到飞抵目的机场走出舱门为止。

    在航空保险中,航空意外险是离普通乘客最近的险种。目前,在各家财险公司的官网上,客户都可以自行选择购买,保障时间一般是从意外事故发生之日起180天以内。

    人保财险南安支公司洪濑营业部工作人员邱伟军表示,中国人保财险推出的险种名为航空意外年度险,保险期限为1年,国内国外航班均保,最高保额为200万元,在网上购买保费也相对便宜,每份10元起,注册成为官网会员,还能够享受更多优惠。“近阶段,飞机坠毁事故基本是国际范围的事故,南安乃至福建地区到保险公司网点投保的人不多。”邱伟军说,一些经常乘坐飞机的人士,会为自己投保。

    平安财险同样推出了一款航空意外险,也保障国内外航班,可按天数计算保费,分为1天、3天、3个月、半年、一年等期限,保额最高达800万元。根据该保险计算器,记者输入单人保险期限为3天,选择保飞机意外身故/残疾200万元,则保费会员价只需1.6元。

    除了专项的航空意外险外,各大保险公司还推出了交通工具意外险,可以承保乘坐飞机、轮船、高铁和汽车等多种公共交通工具时所发生的意外事故,这种险种比较适合经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的朋友。

    需要注意的是,航意险一般由乘客直接持保单到保险公司索赔。对旅客来说,是否购买航意险完全是自愿的。

    航班延误险减少乘客损失

    如今,搭乘飞机遇到航班延误,导致乘客的旅游、商务活动遭受损失的事件屡见不鲜,如果乘客为自己投保了航班延误险,或可以减少部分损失。据悉,如果投保了航班延误保险,只要飞机迟飞了3-4个小时或到达目的地的时间长时间延迟,被保险人就能获得一定的赔偿。

    平安财险官网客服人员表示,该公司的航空意外险可选择是否需要保障航班延误险。投保后,客户在保险期间内,因恶劣天气、自然灾害、机械故障、罢工、劫持或怠工、其他空运、航运工人的临时性抗议活动、恐怖分子行为、航空管制或航空公司超售等原因,而导致航班起飞延误时间连续达4小时及以上的,可获赔200元/次。保额最高可选800元,即保险期间内最多赔付5次。同时,该公司推出的短期交通意外险、一年期交通意外险等险种,也可以选择是否要承保航班延误险。

    此外,一些保险公司推出了延迟3个小时赔偿300元的航班延误险。业内人士表示,自然天气因素导致的航班延误不在保险公司的免责范畴里。据悉,在保险条款中也明确规定,由于被保险人将要搭乘的固定航班飞机因恶劣天气、自然灾害、机械故障、航空管制导致的事项,保险公司可按保险金额赔偿。

    一般而言,理赔程序需经过出险报案、案件处理、行驶索赔权、查询账户核对赔款等事项。邱伟军告诉记者,人保财险的航空意外险的特色在于,万元以下意外险可实现一日通知赔付。“如果意外险案情简单、出险原因清楚、保险责任明确,且损失金额在1万元以内,客户与保险公司对赔付内容达成一致后,可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清算、核赔等工作。”邱伟军补充,一旦发生航空意外,投保人的全部直系亲属应带好相关证明,到保险公司办理赔付,航意险均可实现全额赔付。

    如遇航班延误情况,达到保险合同中提及的赔款条件,该如何处理?保险专家表示,被保险人报案后,应在搭乘飞机前,在通检口向航空公司检票人员索要航班延误的证明书凭据,切记保留好登机牌。回到所在城市后,再到指定保险公司理赔窗口提交理赔情况说明书,办理理赔。被保险人通常在15个工作日就能收到保险公司的回复。如没有顺利理赔,可凭报案号询问。需要注意的是,通常一家公司只允许投保者购买一份航班延误保险,重复购买往往无效,如果旅行行程非常重要,市民可向不同保险公司投保,一旦出险可获得多倍赔偿。

    航意险可全额赔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