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我国个人寿险最高赔付案在福建完成

2015-03-27 08:30:01来源:东南快报作者:记者黄弘妍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我国个人寿险最高赔付案在福建完成 获赔1524万余元

 

□东快记者黄弘妍

近日,一笔总额高达1524万余元的保险金赔付在我省莆田市完成。据悉,这笔由平安人寿福建分公司完成的高额理赔,不仅是省内截至目前最大的一笔寿险赔付,也刷新了境内个人寿险最高赔付金额纪录。

累计缴纳保费34万余元身故获赔超千万元

2014年11月,莆田的张先生在外出时发生意外事故,经抢救无效而死亡,留下了妻子、尚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老人。其早前投保的保险在此时产生了作用,昨日上午,在平安人寿福建分公司的理赔兑现会上,其家属获得理赔支票,赔偿金额高达1524万余元。

张先生生前是一家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的企业主,此次发生不幸能够获得高达超过千万元的赔付,是因为其投保了多份高额保险。

“2008年,张先生首次投保,买了一份保额12万元的万能险以及重疾险,年缴保费是6000多元。”张先生的保险代理人在接受采访时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张先生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后,这样的保障水平已经不足以匹配其经济能力,再加上他经常出差,增加了风险几率,因此几年后,张先生进行了一次加保。

“2011年6月,张先生投保了一份终身寿险和附加意外险,两者的保额分别为55万元和650万元。同年8月,张先生又再加保,再度投保终身寿险、重疾险和附加意外险,三者保额分别为105万元、60万元和700万元。”据这位保险代理人介绍,截至该起理赔案发前,张先生累计缴纳保费已达34万余元。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也联系到了张先生的爱人。据她表示,这笔高额的理赔款计划用于孩子读书和老人养老等方面。

近年来巨额保单频现多为后期加保

据业内人士介绍,张先生的保单属于个人寿险的高额保单范畴。实际上,东南快报记者从福建省保险业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的巨额保单频频出现,多是企业主进行投保,业界对寿险个人总保额在千万级别以上的高额保单已经不再那么惊讶。

“我省现在还有超过亿元保额的保单。”采访中,平安人寿福建分公司副总经理彭宝富介绍,我省近年来高额保单的出现呈增多的趋势,这与经济是脱不开关系的。“经济越来越发达,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之后,尤其是保险意识提升,高额保单就渐渐多了。”

“我省的高额保单,多为后期加保的。”彭宝富表示,这可以看出近年来市民风险意识的提高。“大部分投保人都是先投保小额或一般保额的保险,巨额保单大多是以加保的形式体现的。本次赔付中的主要赔付,也是产生在其后期加保的险种中。”

大额保单也并非“想买就能买”

一位杨姓资深寿险销售经理透露,大额保单近年来增势明显,这是高收入人群开始重视增加对自己的保障。“除了高额的保障之外,我们在和投保人沟通时也发现,分散和传承财富、寿险的避债避税等,也是不少投保人考虑的要素之一。”

对此,福建闽君律师事务所的卓文彬律师表示,投保人已经投入到保险公司的保险资金特别是寿险方面的,法院是难以查封的。假设投保人对外欠债了,投入到保险公司的这部分钱,债主也是难以追究的。此外,虽然“遗产税”尚未开征但说法已经越来越多,通过保险将资产留给下一代,或可以达到避税目的。

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现在大额保单的市场较大,但是大额保单也并非“想买就能买”。

“当风险保额达到一定额度,会要求对被保险人健康及财务状况进行进一步审核,如要求被保险人体检等。此外还可能要求被保险人提供财务问卷、资产证明等资料,并对被保险人进行生存调查。”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东南快报记者,高额保件的审核因各家公司的投保规则不同而或许会略有差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