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导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导读 > 正文

福建保监局探索服务地方“推动机制”

2016-12-05 16:37:17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作者:张銮滔 陈香萍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为调动福建保险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保险业更加自觉、主动地贯彻社会责任理念,进一步融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现经济、环境和社会综合效益的统一,2016年,福建保监局积极探索建立保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机制。

 

在福建保监局的指导和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的配合协调下,福建保险业执行该项“推动机制”以来,在社会保障、社会治理体系、防灾抗灾、促进经济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在社会保障体系方面,今年福建各保险公司在大病保险、城镇职工大额商保、税优健康险等方面积极推进,统筹发展。大病保险保费收入上升,覆盖面扩大,新增了莆田和宁德两个地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项目。在税优健康险方面,部分公司取得总公司大力支持,新研发相关险种满足了市场需求。在商业健康险市场,公司积极开拓相关领域,如20165月份太保集团拟在福建分公司成立太平洋—长江养老业务合作中心,依托太平洋寿险遍及全省的服务网络资源,发挥长江养老经营专长,加强健康养老业务的战略部署。

 

在社会治理体系方面,各保险公司在责任险领域开拓创新,部分公司新增诉讼财产保险、食品安全责任险、治安保险等险种,同时在保费规模、承保件数上都得到提升。国寿财险福建分公司开展30多种责任险覆盖公众责任险、雇主责任险、医疗责任险、产品责任险等众多领域,为社会群体提供多层次社会保障。在环境生态建设上,各产险公司高度关注,目前福建市场承保主体主要是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今年上半年,处于中小市场规模的保险公司,如英大财险公司也在上半年新增相关环污险产品,为福建生态建设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福建遭遇了“5·8泥石流”、“尼伯特”、最强台风“莫兰蒂”、“鲇鱼”台风等灾害,福建保险业致力于提升灾害救助水平,各保险公司加快灾害事故响应速度和快速赔付机制,树立以客户服务为理念,对于发生的公共、自然灾害事故第一时间到现场开展调查并开启快速理赔机制。中国人寿莆田支公司在“5·8福建三明泰宁泥石流灾害”发生后连夜组织人员对失联人员信息进行排查,并对公司所属的8名客户提供上门理赔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索赔手续,采取微信理赔快捷受理当日审批结案并转账付费,理赔金共计74万元一日内给付到受益人账户。

 

 

“三农”问题一直是国家治理的重中之重,福建保险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创新支农惠农方面,人保财险新增了价格指数保险、设施花卉、薏米、食用菌、育肥猪全生命周期等农业险种,国寿财险新增白羽肉鸡养殖保险、海产养殖天气指数保险、茶园种植保险,扩大了农险承保领域,为当地农业发展“遮风挡雨”。

 

在开展志愿服务和公益捐赠方面,2016年以来参与的公司有近40家,不仅在灾难面前勇担责任,更是在贫困助学、生态公益活动及各类慈善捐款上主动参与,体现福建保险业的人文关怀和行业的价值担当。

 

服务经济社会是保险的价值和责任,福建各保险公司在做好常规业务的基础上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和工程建设,推动产品创新融合发展,积极参与公共服务项目共建共享,融入社区和新农村建设,积极支持教育助学、养老医疗、孤残帮扶等社会事业,鼓励员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促进福建保险业和区域经济的长足发展,为“十三五”规划贡献福建保险力量。(张銮滔 陈香萍)

 

标签: 福建保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