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福建保险网!
今日导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今日导读 > 正文

福建正式启动车险实名缴费

2019-05-21 17:52:25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日前,福建银保监局关于车险投保实名缴费有关问题的通知》(闽银保监发〔2019〕85号)正式印发,决定从2019年5月31日起在福建(不含厦门)启动车险“投保实名缴费”和“投保短信验证”工作。

投保实名缴费是指保险公司在收取保费时,应核对付款账户信息的真实性,确保付款账户信息与投保人一致。投保短信验证是指当投保人在进行车险投保时,需录入手机号,并交互获取到短信验证码后,方可完成投保流程。

实行投保实名缴费和投保短信验证,一是保护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有利于体现消费者真实意愿,有利于保险公司售后服务直达消费者,提升服务满意度;二是规范车险销售行为,遏制销售环节为追逐高额代理收入,将消费者投保意愿层层转售,甚至异地投保等违规行为;三是强化保险业反洗钱与反商业贿赂工作,有效防范金融市场风险。

实行投保实名缴费和投保短信验证后,一方面鼓励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为投保人提供POS刷卡、支付宝、微信钱包等更多更便捷的缴费方式。另一方面也鼓励广大车主尽可能持本人银行卡,或通过本人支付宝、微信等进行车险缴费。企事业单位为单位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应引导投保人使用本单位账户一次性全额支付保险费。对于确需以现金形式缴纳保费,以及无法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实名验证等特殊情形,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应积极引导消费者到保险公司营业场所内办理,并对销售过程录音录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