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福建加大反保险诈骗 打击与宣传力度

2015-05-18 08:47:17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陈祺曌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陈祺曌

    5月15日,福州市公安局联合人民银行、银联、保险协会等单位,在福州五一广场开展“打击经济犯罪 识假防骗 共创平安”为主题的“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

    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在现场通过设置展板、现场咨询、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向公众介绍反保险诈骗、反洗钱、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的形式和手段。福州警方对去年以来打击保险诈骗犯罪情况作了介绍。

    2014年,福州公安经侦部门破获保险诈骗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挽回经济损失70余万元。

    在福州警方向社会公布的保险诈骗典型案例中,有两起备受关注。

    案例1:2014年4月,警方破获了以吴某武兄弟和曾某超兄弟组成的保险诈骗案件,该保险诈骗团伙驾驶宝马、奔驰等10余辆轿车,人为故意制造骗保事故406起,骗取保险理赔金190多万元。

    案例2:2014年10月,福州公安经侦支队成功打掉了一个以犯罪嫌疑人涂某为首的保险诈骗团伙。该团伙从2013年12月辗转福州、三明、漳州等地购买平安人寿、新华人寿、国泰人寿等18家保险公司的意外险,将住院材料“克隆”之后,递交各保险公司申请理赔,企图索赔18万余元,至案发时已成功骗取保险理赔金近3万元。

    2015年以来,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不断加强保险诈骗工作的打击和宣传力度,逐步形成以公司打假为核心,以公司与保险协会合作为支持的体系。

    为加大反保险诈骗知识的宣传力度,本次“5·15”活动共印刷了数万份以“打击保险诈骗 共创和谐社会”为主题的漫画型宣传折页,同时向宁德、莆田、泉州、漳州、龙岩、三明、南平7个地市保险行业协会寄送宣传折页,为共同开展反保险诈骗活动提供宣传材料。这些举措让公众了解反保险诈骗的基本知识,认清保险诈骗的形式,增强防保险诈骗的法律意识,充分认识保险诈骗的危害性,自觉抵制保险诈骗行为,主动参与打击保险犯罪、维护良好的保险市场秩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