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中国保监会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

2015-05-15 12:07:52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本报讯 5月12日,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保监会立即组织学习讨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会议内容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确保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要在思想上增强简政放权的紧迫感。简政放权是政府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更是本届政府大力推进职能转变的关键之举。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进一步简政放权对于激发市场主体内在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提升社会创造力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保监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简政放权的突破口,大力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当前,保监会要将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当成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破除本位思想,树立大局意识,坚定不移地稳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二是在思路上明确放管结合的总要求。放管结合是转变政府职能的核心要义。把该放的放掉,把该管的管好,是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内在要求。保监会将进一步厘清保险监管与保险市场的边界,正确处理好放开前端与管住后端的关系,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有效破除阻碍保险行业创新发展的“堵点”、干事创业的“痛点”和市场监管的“盲点”。狠抓风险防范,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同时,以保险法修改为契机,在法律层面上努力构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机构自治、社会监督的新格局。

    三是在意识上深化优化服务的自觉性。优化服务是简政放权的终极目的,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必要条件。政府部门要从过去的“端菜”变为“点菜”,还要保证人民群众“吃得好、吃得香”。党中央、国务院对保险业寄予前所未有的厚望,保监会将进一步弘扬“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把优化服务作为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有力抓手,深入践行保险监管和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使优化服务成为广大监管干部的自觉行为。突出群众导向,紧扣保险业和保险消费者的需求,把优化服务作为“用权”的指导思想,革除掉制约释放行业活力的“权”、运用好促进行业发展和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权”,通过权力“瘦身”达到市场“强身”,推动我国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转变,实现“保险让生活更美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