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导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导读 > 正文

福建保险业成立 创研、消保中心服务消费者

2015-12-08 14:43:39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刘可香 戴燕红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本报讯 12月4日,福建省保险业产品创新研发中心(以下简称“创研中心”)、平潭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消保中心”)在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式成立,并召开两个中心成立座谈会。福建保监局局长葛翎,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许维泽,管委会主任助理郭小童出席座谈会。

创研中心是福建保险业整合资源,依托公司产品研发人才,组织推动保险产品创新工作,实现保险需求和创新产品有效对接的一个重要平台。在依法合规、充分论证、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研中心可以对保险新产品予以先行先试。创研中心设立后,将依托平潭自贸区,发挥对台地缘优势,通过闽台保险产品定期交流、试点机制,为保险业拓展新的发展平台与空间。下一步,创研中心将积极开展保险产品研发,并对申报的创新产品进行认定,探索保护机制。

消保中心是在充分借鉴境外尤其是台湾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先进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省情和福建保险业实际先行先试的创新举措。其宗旨在于依托平潭自贸区两岸金融创新平台,探索保险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路径,创建非诉讼、一站式、复合型,富有专业性和权威性、公信力和执行力的新型保险纠纷调处机制,公平合理、便利高效、低成本地解决纠纷争议,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其职能主要有:受理保险消费者的咨询和投诉,调解和裁决保险消费纠纷,开展保险消费投诉信息的统计分析,发布保险消费风险提示,开展保险知识普及与消费者教育等。据悉,消保中心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后,将着力形成“监管部门指导推动、行业协会建设管理、保险机构参与配合、社会各界认可支持”的工作格局,总结打造出保险纠纷多元化解决的“平潭模式”,并向全省稳步推广。

福建保监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负责人、创研中心委员会、平潭保险行业协会筹备组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刘可香 戴燕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