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导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导读 > 正文

车险监管力度持续加大 首次有两家省级分公司被叫停使用商车险条款费率

2019-08-13 15:45:57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张爽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近日,天津银保监局对大地财险天津分公司和富德财险天津分公司在全市范围内采取停止使用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的监管措施。此前监管叫停使用商业车险条款费率仅在地市级、计划单列市机构,这次升格至省级分支机构。

为治理车险乱象、规范市场秩序,银保监会持续出台加大车险监管力度的政策措施,通报各地区、各机构关情况,加强对各派出机构的具体指导,推动形成监管合力。2019年以来,银保监系统已依法对66家地市级以上财险机构采取停止3-6个月使用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的监管措施,监管力度前所未有。此外,吉林银保监局在今年7月对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其停止接受商业车险新业务2个月。

CIN评论:不断加码的车险乱象治理

记者 张爽

今年2月,中国银保监会财险部曾经向各地银保监局下发《关于近期车险市场监管有关情况的函》,提到对于单家财险公司在辖区内连续有多家地市级机构被采取停止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监管措施,情节严重的,必要时可依法对该保险机构在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采取停止使用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的监管措施。

半年之后,天津银保监局对大地保险天津分公司和富德产险天津分公司在全市范围内采取停止使用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的监管措施,说明情节之严重已到必要时

由于目前各公司在用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基本上为行业示范综合型条款费率,停止使用条款费率就相当于叫停了公司的车险业务。

如果说,之前暂停地市级财险机构使用车险条款费率,还让很多仍在观望的保险公司心存幻想,直接停掉两家省级分公司使用车险条款费率,就是向市场宣布,监管部门说到做到,治理车险乱象重拳不是不能出,也不是不敢出,对于屡教不改的保险机构,绝不会心慈手软。

2019年上半年,银保监会连续下发5份有关车险市场监管的文件,建议各银保监局继续加大检查和处置力度。除了督促做好保险机构整改工作,开展内部问责,加大对数据不真实的查处力度之外,还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对违法违规的保险中介机构依法采取责令改正、罚款、取缔、没收违法所得直至吊销业务许可证等监管措施。在最新下发的《关于加大车险违法违规行为处理力度有关事项的函》中,提出检查的重点是带头扰乱秩序的大公司以及顶风作案的中小公司

从目前来看,车险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仍然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一是通过虚列其他费用套取手续费变相突破报批手续费率水平,通过虚列宣传费、劳务费、咨询费等费用科目来套取手续费的方式比较普遍。二是费用数据不真实,向中介机构承诺支付高于报批水平的手续费率,但不及时入账。三是通过给予或者承诺给予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变相突破报批费率水平,公司通过代理人或业务员返还现金的方式比较普遍。

事实上,从2018年以来,银保监会就开始对车险市场大力整治,一系列针对车险违规销售、编制虚假报表等问题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纷至沓来。为了控制让行业苦不堪言的手续费竞争,去年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商业车险费率监管有关要求的通知》到各财产险公司,意在粉碎车险手续费的种种暗箱操作。

从今年上半年情况来看,机动车辆保险占财产险保费收入的比重为67%左右。虽然随着汽车市场的变化,车险业务增速下降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但在目前以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车险仍将占据财产险市场的主导地位。可见,没有健康的车险市场,就不会有健康的财产险市场。

因此,无论是罚款、撤销责任人的任职资格,还是责令停止使用条款费率,监管措施不断加码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严格车险乱象治理,为不断深化的商业车险费率改革营造良好的改革环境,为车险市场发展创造健康的竞争环境。

监管部门治理车险乱象将持续深入,监管措施铁腕重拳的力度很可能更大。保险机构如果心存侥幸,试图绕开红线、突破底线,今后很难再有可乘之机。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必须不断加强合规经营,提升风险筛选能力,多在理赔服务上下功夫,扎扎实实练好能经受住市场考验的本领和能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