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导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导读 > 正文

海峡保险:以创新驱动从做好走向做大做强

2017-03-07 10:55:00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海峡保险:以创新驱动从做好走向做大做强 
——与海峡金桥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非博士的对话

1.jpg

海峡金桥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非博士 

 

2.jpg

海峡保险与地方签署合作协议

2016825日,海峡西岸——福州,海峡金桥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峡保险)在纵横捭阖保险市场上挟雷霆之势,应运而生,成为逐鹿中国产险市场的又一支新锐。为揭开这支保险业新军的神秘面纱,探求其未来的发展之道,2017新年伊始,笔者与该公司董事长王非博士进行了一番对话。

笔者:作为福建省内的国有法人保险公司,海峡保险自成立起倍受业界关注,请介绍一下海峡保险的前世今生。

王非:抓住机遇,着力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给福建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特别是近年来,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力度不断加大,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规划方案先后获得批复实施。同时,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明确福建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这对福建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又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是新时期福建扩大开放的重要抓手。随着这些重大政策、措施的有力推进,福建省经济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而金融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核心,将对经济发展起到强力的助推器作用。

近年来,福建的经济发展取得长足的进步,金融业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但从福建省金融业发展现状看,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偏少、实力较弱。构建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推动现代金融业发展,设立海峡保险就是地方现代金融业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公司的创建过程中,得到了监管部门、属地的大力支持并寄予厚望,把海峡保险建成一家智慧的、创业的、创新的、服务民生的、讲诚信的现代智慧型金融保险公司。

海峡保险的成立将为福建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和坚实的支撑。可以讲,海峡保险是奉命而来,应运而生。

2014731日,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向监管部门提交了筹建海峡保险申请;2015812日海峡保险获准筹建;2016823获批开业,825日领取了营业执照。公司开业后,截至20171月底,已实现保费收入6935万元,各项工作正逐步走入正轨。

笔者:海峡保险作为新公司如何在白热化竞争中谋取生存之道,具体谈谈公司创新发展如何制定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的?

王非:思路决定出路。近年来,随着保险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高,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保险主体数量迅速增加,保费规模不断刷新新纪录,但由于国内产险市场保费集中度很高,中小公司尤其是小公司只有在夹缝中求生存。

在如此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公司的机制定位、成立后走什么样的发展之路,一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完全的市场化,放任市场遨游,公司没有依托,生存艰难;完全国有机制下运行,无法顺应市场和行业竞争的特点,发展束手束脚。为此,我们调研了我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多家同业公司,听取他们在公司发展中的经验和建议,经过反复讨论和研究,明确了公司机制定位和功能定位,即要建立一家在国有背景下,市场化运行、专业化发展的保险公司,以创新驱动,先做好,再做大、做强,并努力成为引领海峡两岸金融服务的现代保险金融集团作为公司的总体发展方向和目标。

为此,我们明确了公司六大战略定位:

一、把创新驱动新作为公司发展的核心动力,在组织形式、功能定位、管理体系、管控手段、经营模式和服务客户方式等方面超越传统,勇于突破,大胆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把公司建设成为发展能力强、经营手段新、运营管理成本低、被行业认可的创新型保险企业。

二、勇担社会责任,全力服务福建经济发展和政府管理职能以及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把公司建设成为具有政策性功能的保险企业,并成为推动海峡两岸金融合作与交流的标杆型企业。

三、将客户价值最大化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把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作为公司的天职,把公司建设成为服务能力强并被社会、行业和客户普遍认可的客户导向型保险服务企业。

四、将精细化规范管理作为公司一切行动的准则和基础。把公司建设成为内控严谨、经营行为标准规范、经营管理水平行业领先、得到行业普遍认可的精细化管理型保险企业。

五、注重综合经营、价值经营,确保股东利益最大化,把公司建设成为经营效益行业领先、股东投资价值高、股东和社会普遍认可的价值成长型保险企业。

六、重视员工的价值成长和股权分享,把公司建设成为员工归属感强、企业与员工共生共赢、内部关系和谐、利益共享的合作型保险企业。

同时,制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

第一步:前两年,深耕福建市场。以服务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为职责和抓手,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战略,立足福建、加快布局、深耕市场,筑实省内发展基础并形成优势,力争至2018年末,实现省内重点市县机构全覆盖,当年原保费收入超5亿元,资本金进一步增强。

第二步:后3个年头,走出八闽大地,抢滩长三角、布局渤海湾。精耕细作,使业务上规模、上平台,形成规模优势,力争至2021年末,拥有省级分公司10家,当年实现原保费收入超30亿元、总资产超百亿元,并适时成立资产管理公司,成为小、新型企业中经营管理能力和经营效益领先的区域性综合性保险企业。

第三步:第6-10年头,布局全国,抢抓长江经济带国家发展战略机遇,沿江西进,梯级推进,形成两翼辐射态势,筑梦公司全国发展大势,通过承保和投资双轮驱动,实现多元发展,力争至2026年末,拥有专业子公司3-5家、省级分公司20家,当年实现原保费收入超百亿、总资产超200亿元,跻身第二方阵(中型保险公司)行列并力争公司上市,把公司建设成为引领海峡两岸金融服务的现代保险金融集团。

笔者:地方险企如雨后春笋纷纷抢滩设点,都在探索自己的发展之路,海峡保险从做好走向做大、做强,具体的经营发展思路是如何定位的?

王非:保险姓保是保险业实现价值的根基,海峡保险立足福建区域特点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为此,我们总体的经营发展思路是:做好主营业务,在经营好主营业务的前提下,发挥好保险稳定器与助推器作用,实现公司从做好走向做大、做强。

在保险业务经营上,我们要抓住业务发展和服务这两个牛鼻子,通过产品创新、渠道创新、服务创新,实施差异化经营,形成自己的经营特色,逐步打造海峡保险的核心竞争力。

——在业务发展上,做大做强传统业务、重点打造和培育核心业务、全力开拓创新型业务将是我们长期坚持的业务发展战略。具体来讲就是:

一、做大做强传统业务。传统业务是保险公司的发展基础,是公司做好、做大、做强的关键,就是要把传统业务作为公司发展基石,通过精耕细作,在稳中求进中尽快形成业务规模,并力使传统业务效益和规模同步发展。对于车险业务,我们要全面管理。由于车险是规模型险种,盈利空间很小,但却是新公司扩大知名度、快速上规模的一条有效途径,我们要通过专业化经营、精细化管理力使其产生效益。对于财产险业务,由于财产险业务具有巨灾、大灾的风险特点,我们要采取精挑细选、谨慎经营策略,以确保财产险业务的经营效益,维护公司的经营和财务稳定。对于责任险、意健险业务,由于效益相对较好,我们要集中优势全力拓展,同时要加强创新,要使其成为公司效益的稳定来源和公司创特色、塑品牌的重要途径。

二、重点打造和培育核心业务。就是要立足福建,深耕福建市场,筑实省内发展基础。我们要主动融入福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依托地方的支持优势、总部的本土优势、股东的资源优势,把服务省内基础设施建设的工程险类、服务社会和民生的政策险类作为主攻方向,并全心全意支持和服务好股东业务,在服务省内经济建设、配合政府行使社会管理职能、保障社会民生的同时,提升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打造公司核心业务源和主要效益源。

三、全力开拓创新型业务。就是要创新产品和业务发展渠道,成为公司树立品牌形象的突破口、业务发展的新领域、新利润点和新发展极,为公司的发展不断增添新的源泉和活力。诸如,在创新政府公共服务方面,积极组织研发、设计相关保险产品,积极与各级政府保持密切沟通、合作,推动、推广政府想做,保险公司能做的保险服务,同时,借助互联网思维,研究新的销售模式和方式,通过保险销售形式和销售渠道上的多样化、多形式、多手段,确保公司经营战略的实现,努力构建效益、规模、品牌、业务经营领域有机统一、协调发展的经营格局。

——在保险服务上,以客户为中心,建立以客户为导向的保险服务体系。在产品服务上,我们要认真研究市场的需求和变化,从供给侧着手,大力进行产品开发与创新,以丰富的产品满足各层次、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在承保、理赔服务上,一切围绕客户,突出效率、快捷的服务理念,时刻关注、了解客户在承保、理赔上的难点和痛点,不断完善和创新公司的客户服务体系和架构,提高为客户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并借助移动互联等先进科技手段,通过开发移动APP等,创新客户服务方式, 简化承保和理赔流程和手续,以方便客户投保和解决一直成为诟病的保险理赔难的问题;同时,我们在客户服务上将不惜投入,以充足的资源满足为客户服务的需要,通过为客户提供贴心、高水准的服务,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以服务赢取公司的未来。

在公司综合经营上,我们要高度重视险资投资、资本运作。在合规前提下,结合公司实际与能力,做好险资运用,全力服务主业发展。在资金运作上,目前我们成立了资产管理部,在条件成熟时,将组建资产管理公司,集中行使资产投资、资本运作职能,通过价值投资、债券投资、股权投资以及战略投资等形式,实现公司的价值成长和股东利益的最大化。同时,我们将开放胸怀,通过引进来策略,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机构,增强公司的资本实力。在适当的时候,我们将在旗下设立寿险、健康险以及专属保险中介机构等,努力使公司成为引领海峡两岸金融服务的现代金融保险集团,实现以保险为主业的集团化发展。

笔者:兴企之要,惟在人才。短时间集聚了一批保险精英加盟到海峡保险,海峡保险在招才引智和人才队伍建设上有哪些吸引力的举措?

王非:人才是强司之基。海峡保险选才任贤搞五湖四海不拘一格人才观。力求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力求想干事、能做事、好共事;以稳健务实风格用才,力求职业、专业、敬业。目前,在总部福州汇聚了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各类专业人才。人才队伍建设的途径主要是两个:一是引进,二是培训。由于海峡保险总部在福州,在人才引进尤其是高级人才引进上确实存在较大的困难。为此,我们在筹划海峡保险时,就确立了五湖四海,不拘一格的人才观,面向全国招揽人才,目前已经有一批全国各地的保险精英加盟到海峡保险的旗下。在人才引进上,我们主要有以下措施:

一是为引进人才提供实现自我价值更大的舞台。目前我们已建立了一整套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引人、用人机制,能够有效保证有识之士加盟海峡保险后干事创业、尽展才华,实现自己人生价值。

二是为引进人才提供富有竞争力薪酬福利待遇。人力资源市场化后,薪酬待遇也是人才自我价值实现的重要体现,我们将以丰厚的待遇吸引有识之士加盟。

三是为引进人才解决后顾之忧。福建为吸引金融企业总部落户,对其引进的高级人才在安家置业、子女入学、个人所得税等方面均有一定的优惠政策,公司将加强沟通协调,帮助引进人才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享受有关优惠政策。

在人才的培养上,我们将通过员工能力开发系统建设,强化各级干部和员工的培养和培训工作,充分挖掘现有人力资源的潜能,提升全员服务市场、服务公司发展的能力,适应公司发展的要求,实现企业和员工共同成长。

此外,在条件成熟时,公司将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让员工能够共享公司经营成果,以此来增强公司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笔者:海峡保险在服务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上,如何发挥保险在应对风险、保障民生、助推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功能?

王非:设立海峡保险是福建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贯彻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构建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的一项重要举措。带着使命和重任而诞生的海峡保险,饱含着人民的希望和期待。因此,全心全意服务好福建的经济社会发展是海峡保险不可推卸的应尽的责任,也是一项政治任务。把公司建设成为具有政策性功能的保险企业的战略定位就是这个意思。在如何服务好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上,公司要紧紧围绕经济民生中的热点问题,发挥保险在应对风险、化解矛盾、保障民生、助推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协助履行社会管理职能。目前,我们的主要想法和思路有:

一、探索巨灾保险制度

福建地处东南沿海,台风、洪水等自然灾害频发,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威胁。据有关方面披露,2016年,福建先后遭遇20场灾害性雨洪、3个台风登陆和5个台风影响,极端天气多发,汛情异常严峻,灾情异常严重,共有503.17万人受灾,13个城市受淹,直接经济总损失382.34亿元。福州地区仅台风尼伯特就导致闽清、永泰、闽侯、罗源和福州高新区5个县(区)63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20.38万人,直接经济损失70.56亿元。而我国目前应对巨灾主要靠捐款和政府救济,随着巨灾损失越来越大,给政府财政造成很大的负担,因此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必要性更加凸显。目前我们正积极同有关部门沟通,在建立巨灾保险制度方面进行探索和准备,希望通过与地方合作开展巨灾指数保险等,为福建经济民生建设保驾护航。

二、在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上做文章

目前,我国农民的养老、医疗保障矛盾突出,已成为社会热点问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以及有病无钱看的现象屡见报端,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失独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这方面的问题更为突出。我们将针对农村这一特殊群体的保障问题做一些文章,开发一些小额的人身、重疾、医疗、劳动力意外伤害等保险产品,为农村的弱势群体提供保障。教育脱贫上,创新助学贷款信用保证保险为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将开发针对贫困家庭大、中学生的助学类贷款保证保险,以解决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就学难的问题,支持贫困人口获得公平教育的权利。试点开展贫困大学生在校职业培训分期保证保险业务,帮助贫困学生圆大学梦。

三、帮助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目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较为突出,制约了小微企业的发展。尤其是随着当前农村改革的深入推进、土地流转速度的不断加快和农村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涌现出了一大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15年,福建下发了《福建省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试点方案》,公司将积极参与,多方合力探索,发挥保险公司应有作用,以帮助解决小微企业 “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以及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问题,全力助推福建的经济社会发展。

四、探索开展涉农创新型保险产品业务

我们将有针对性研发创新型农业保险产品,如农业巨灾指数保险、涉农物候指数(气象、气候)保险等,以预防农作物受到极端天气状况造成灾害,而导致农民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现象的发生。同时还将针对涉农企业、新型专业主体、合作社开展STP(生产链)保险产品的研发工作,为不同的农作物、养殖(含水产)物从采购、生产(种、养殖)、施肥、杀虫、运输、销售整个产业链开展一条龙保险服务,并拓宽保险保单的质押范围,方便农户、合作社、新型专业主体和涉农企业的贷款需求,范围可覆盖到农作物、农机具和农房等。真正做到急农户所及,想农户所想,承担社会管理功能。

王非表示,海峡保险小荷才露尖尖角,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新公司、新形象、新目标,公司将锐意进取,奋力拼搏,为实现公司十三五工作的各项目标而奋力拼搏。林文整理(中国保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