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教育培训:泉州国寿竞争取胜的“软实力”

2010-02-02 15:11:57来源: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泉州分公司作者:王进强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本网讯“寿险是人才的事业,人才是教育的事业,教育是培训的事业”,这是寿险公司职场教育的座右铭。“做保险先做人”,是对保险员工的行为要求,体现了教育培训对于保险员工的重要性。实际上,保险员工的思想品德、工作作风、工作技能、服务行为都与教育培训息息相关,不仅关系到员工队伍的综合素质,也关系到公司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教育培训已经成为寿险公司竞争的“软实力”。

教育培训在寿险公司经营管理和队伍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它是一种管理体系、一项系统工程,是公司经济实力、信息技术、企业文化、管理理念的综合体现,是员工成长进步的平台。公司的学习力、执行力、领导力都需要以教育培训为依托,并且贯穿到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在日益多元化、激烈化的保险市场竞争中,人才培养和竞争成为寿险公司致胜的重要因素,而教育培训无疑成为寿险公司人才高地战略的法宝。

地处闽南金三角的泉州市可以说是福建省保险业兵家銮战的桥头堡和航向标。实施人才高地战略、抢占市场制高点成为众多寿险公司矢志不移的竞争方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泉州分公司作为泉州市寿险业的领航企业和全省系统的领头羊,依托中国人寿全球企业500强和世界品牌价值500强的品牌实力、保险职业学院和国内外先进公司的交流平台,秉承“让员工更出色,使公司更卓越”的教育培训理念,坚持公司价值和员工个人价值的有机统一,整合教育培训资源,充分发挥综合优势,以自主培养为主、适度引进为辅,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构建一个分工明确、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教育培训资源体系,为员工学习成长和实现个人价值创造发展平台,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基础。公司的举措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

推崇学习理念。公司围绕“提高三个素质、构建一个体系、建立三支队伍”的总体目标,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创新教育方式,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和鼓励学习与创新的激励制度,构建多样化的学习渠道,引导员工树立“终身学习、全程学习、团队学习”的理念,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树立“创建在身边,创新在岗位”的理念。

建设培训中心。公司建立了全省系统第一个培训中心和第一个市级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电子化考试中心,除了为公司员工提供日常化的教育培训以外,还多次接待了总公司和省公司的培训会议以及《中国保险报》通讯员培训班,与全国系统和保险业同仁进行沟通交流。

创建职工书屋:公司开展创建先进“职工书屋”活动,在公司门户网站配置800册电子图书,内容涵盖历史名著、唐诗宋词、法律法规、百科知识、休闲保健、企业管理等方面,方便公司员工业余学习,优化员工的知识结构。

完善培训模式。公司不仅开通网站学习平台,还建立了每周一次的学习早会制度,举办形式多样的知识讲座,举办各种专题演讲比赛、技能比赛和征文活动,进行岗位技术练兵邀请国内外知名讲师前来授课,拓宽员工的知识领域。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与先进地区进行沟通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管理经验鼓励员工业余学习和自学成材,参加各种自学、电大、函授等形式学习教育的人员达到200多人。

人才异地交流。公司为中高级管理人才的学习创造各种条件, 组织参加高校研修班,进行财务管理、企业融资、文化管理、营销管理、商务沟通等方面的学习,还有针对性地对进行异地交流和岗位轮换,拓宽管理思路,转变思想观念,适应不同市场环境的挑战,树立新环境、新工作、新岗位的紧迫感,增强学习和实践的自主性,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处理能力,在岗位工作中得到较快的成长。

开展文化交流。公司把教育培训和企业文化紧密结合起来,作为打造国寿“1N”服务品牌的环节来抓,增加服务附加值,延伸服务领域,丰富知识内涵。邀请客户参加名师专家主持的投资理财讲座、健康知识讲座、女性时尚生活讲座。与银邮代理机构合作,进行专业培训和文化交流。与政府有关部门配合邀请全国教育改革家作“教育与人生”大型报告会,全国家庭教育专家作“赏识与人生”专题报告会,全国知名企业家作《老板的理财哲学》专题讲座,从中展现中国人寿独具特色的学习文化,在闽南侨乡树立起学习型、知识型、专业型企业的良好形象。

开展校企合作。公司与泉州黎明大学合作,共同甄选学员,组建“订单班”,创造大学生学习、实践、就业的平台。公司安排“订单班”学员参加社会实践,并组织进行实践技能培训和专业知识学习,使学员的专业知识、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更好地贴近社会发展的需要,提高就业竞争力。社会实践期结束后,黎明职业大学和公司对“订单班”学员进行考核,根据学员提出的就业意向,公司对“订单班”学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一批又一批的“订单班”学员在公司找到了用武之地,得到了成长锻炼,实现了人生价值。

(王进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