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保险行业需要稳字当头

2010-02-01 15:00:35来源:京华时报作者:祝剑禾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在近期举行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保险业交出了2009年——号称史上业内宏观调控力度最甚的一年的成绩单,不仅算得上漂亮,更难得的是让人看了心里踏实:保费首次过万亿,寿险增幅“如愿”回落,财险终于扭亏为盈,险资投资收益明显回升。不过,这份超出预期的成绩也拨动了一些人的心弦,加之开年当口,宏观经济继续向好,险企投资的冲动重新上下翻腾起来,“外部”呼吁监管部门放宽险资投资渠道的分贝也陡然增高,似乎2009年一年都快把他们给压抑坏了。幸好保监会高层及时表态,今年将继续调整结构,稳步增长。

 

    国内的保险行业求稳,甚至偏向保守都是应该的,是有道理的。这既是保险的行业属性和特征使然,也是因为我们曾经吃过冒进的亏。因为历史的原因,从上世纪80年代“复业”算起,国内保险行业与其它国家相比起步较晚,接着就与诸多行业一样乘着改革和开放的东风,一路猛跑。先是保险公司为撑规模不择手段冲保费,拉着老百姓连哄带骗卖保险,也弄得保险公司自己年年都害怕过3·15,伤害了整个行业信誉;再是赶着经济年景好,一时把持不住,开发出所谓的投资型保险、基金保险,不管保障只看投资收益,一度丢失了保障——这一保险的本质,酿成“投连险风波”。

 

    直到2008年祸起美国的世界经济危机(无数事实表明全球保险行业祖师爷AIG为其元凶之一),才让很多国内保险企业不得不停下来并思考今后该往哪狂奔的问题,也让监管层痛下决心“借机”调整保险行业的结构。而从目前的初步结果来看,保险行业无疑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几个真正“借力”经济危机来花心思费力气,调整行业结构,转变发展模式的行业之一。

 

    很多情况决定了我们的保险行业需要边规范边发展地“慢慢走”,只有稳字当头才能使得整个行业规范成熟发展起来。只有如此,国内的保险行业在今后才能避免“推销保险谢绝入内”的尴尬,才不会因为在国家大灾大难的时候捐款比赔款多而遭到奚落,才能克制住购地建楼傍房产的冲动。

 

   

 

                         (京华时报 祝剑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