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全国首单:九龙江生态指数保险落地龙岩

2023-01-11 15:28:37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通讯员 陈岚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2022年12月26日,龙岩市金融监管局与人保财险龙岩市分公司签署了九龙江生态指数保险合同(由市财政出资),标志着九龙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的金融保险机制正式启动。这是龙岩市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在推进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中的又一重要成果。

九龙江是福建省第二大河流、我国东南沿海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九龙江生态指数保险是人保财险龙岩市分公司针对九龙江部分小流域水质未达标、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迫切、水土流失与农地退化严重、森林质量不高等主要生态问题,结合九龙江流域在治理过程中水环境治理与生态廊道建设、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农地生态功能提升与面源污染防治等任务创新性提出的“九龙江流域山水林田一体化综合保险”概念,在“山”——森林生态修复面积指标、“水”——地表水断面水质监测指标、“林”——植被覆盖率增加比率指标、“田”——耕地地力指数指标等方面提供的一揽子保险方案及风险保障。在同一个项目里,要为山水林田等不同领域的多个生态指数上保险,这种做法在全国尚无经验可借鉴。今年2022年3月,九龙江生态指数保险条款通过银保监福建监管局审查,12月正式落地龙岩。

根据九龙江生态指数保险条款约定,在保险期间内,由于暴雨、风灾、洪水、雹灾等原因导致九龙江流域四项森林生态指数达到保险合同约定的起赔标准时,造成保险森林品质下降,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一旦这四项指标触发保险理赔条件时,最高理赔金额分别可达300万元,保障金额共计1200万元,人保财险龙岩市分公司将根据合同约定在保险金额内进行赔偿,真正为九龙江流域生态治理保驾护航。

“从没想过生态治理还能上保险。龙岩境内降雨有时异常偏多,极易造成已修复河道再次损坏。现在有了这项保险,我们就不再那么惧怕暴雨洪灾了!”九龙江北溪东肖溪生态环境治理工程项目负责人林永煜得知消息后心里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此次创新推出的九龙江生态指数保险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重要理念展开,龙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保财险龙岩市分公司积极走访龙岩市财政局、龙岩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多次与农业、林业及气象局等相关部门沟通了解相关数据情况,积极对接山水办,对承保标的进行验标核实,通过发挥保险杠杆作用,兜底全过程技术服务,快速有效地检测相关生态指标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九龙江生态指数保险在龙岩市落地,既是贯彻国家“双碳”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改革的创新实践。下一步,人保财险龙岩市分公司将继续秉持“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推动金融机构大胆创新更多符合龙岩本地特色的普惠绿色金融产品,助力打好新龙岩建设“绿色生态牌”,筑牢“美丽龙岩”生态根基,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龙岩篇章贡献金融力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