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科技赋能 助力发展——富德生命人寿成功完成AXISTM精算模型转换项目

2022-05-07 09:37:53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通讯员 邱维林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日前,国内首个AXIS精算模型转换项目在富德生命人寿成功结项。“原来准备金月结数据要8个小时才能输出可用报表,现在只要3个小时就可完成,而且从数据到报表输出已实现流程自动化。”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穆迪分析总精算师刘达贤(Ivan Lau)也表示,富德生命AXIS精算模型转换项目是中国保险精算市场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功。

作为保险专业化、持续化发展的重要基石,精算对风险的识别、分析与预测能力,为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了有力保障。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7号(IFRS17),在保险合同负债的计量和分析、财报的编制和披露等方面,对保险公司精算模型提出了新的、更加严格的要求。为适应监管规则的变化,更好地为公司专业化转型提供决策支持,富德生命人寿决定对现有精算模型逻辑进行梳理,优化精算流程,提高运行效率。考虑到公司原有精算软件版本陈旧,且经长年累积形成复杂模型,导致软件升级成本高、人才依赖度高且模型维护成本高。经调研后,2020年12月,富德生命人寿与穆迪分析、外部咨询公司合作,正式启动AXIS精算模型转换项目。

穆迪分析AXIS负责人Brad Crafton表示,“AXIS是一款拥有30多年历史积淀的精算建模软件。在中国市场也已深耕20余载。成为穆迪分析公司的一员后,我们更加积极制定策略,使AXIS精算系统能为中国更多的用户服务。激动而又荣幸的是,这份倡议得到了响应,富德生命人寿成为了我们新的用户。”

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开展,富德生命人寿、穆迪分析、外部咨询公司三方共同组建了近30人的强大团队,通过密切的协作、专业的项目管理、全球资源的协调配合,顺利推进从签约、人员培训,到模型的梳理和重建,再到数据的分层和校验等项目节点的落实。据富德生命人寿财务负责人戚佳敏介绍:“富德生命人寿精算部团队在15个月内成功完成367个产品在三套准则下新旧精算软件转换工作,同时实现流程自动化,有效提高运行效率并优化了管理流程。这在行业中是罕有的先例。”

外部咨询公司项目负责合伙人表示,本次项目由于涵盖产品形态复杂且数量庞大,加之国内同类型项目可借鉴的经验较少,项目挑战非常大。从AXIS精算软件系统使用率较高的北美保险行业的经验来看,类似项目通常需要两到三年时间才能完成。但富德生命人寿AXIS精算模型转换项目在三方的精诚合作下, 能够在15个月内完成,实属不易。

模型转换项目的结项,对富德生命、穆迪分析、外部咨询公司三方的合作来说仅仅是一个开始。富德生命人寿副总经理、总精算师田鸿榛表示,我们希望借助这个项目构建三方长期互助共赢的关系,并就未来的挑战实施IFRS 17开展合作。将我们富德生命与穆迪分析以及外部咨询公司的合作在中国市场形成一个典范项目,形成一个示范效应,全面深化AXIS精算系统在中国市场的运用。

对于未来的合作,穆迪分析中国董事、总经理边春表示,未来将保持长期的伙伴关系,穆迪分析也将为富德生命人寿提供更多基于本土团队的支持、信息反馈等,在未来开展更多的合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