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通知公告 > 正文

警防电信诈骗风险,切实维护合法权益

2016-08-26 17:41:00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近期,福建省多地发生不法分子冒充保险公司理赔或财务人员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提醒广大保险消费者提高警惕,防范电信诈骗风险。

 

不法分子通过非法途径获取保险消费者交通事故等保险事故信息,以支付赔款需要补充理赔材料、核对账户信息等为由,骗取保险消费者身份证、银行卡信息及密码,或诱骗保险消费者在ATM机上操作,之后非法划转、骗取保险消费者银行卡内资金。

 

此类电信诈骗行为存在以下共性特征:一是保险消费者恰巧发生保险事故且处于保险理赔阶段;二是不法分子冒充保险公司理赔部、财务部员工联系保险消费者,能够准确报出保险消费者的姓名、车牌号码及保险事故概况等理赔信息,具有较强的迷惑性;三是不法分子利用部分车主不愿因出险理赔导致下一年度车险费率提高的心理,谎称通过私人银行账号转账方式取得理赔款,不会影响下一年度的车险费率;四是不法分子利用保险消费者期待快速取得赔款的心理,谎称赔款已经到账,要求保险消费者到ATM机操作。

为防范上述电信诈骗风险,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现郑重提醒广大保险消费者:

 

一、了解所投保保险公司的官方客服电话,各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为全国统一号码,非手机号码。

 

二、了解保险公司的理赔流程,保险公司员工不会以任何形式索要客户的银行账户密码;保险公司支付赔款前后,均不会要求客户到ATM机进行操作,更不会要求客户到ATM机上转账。

 

三、在保险事故发生后的理赔期间,如遇可疑问题,请及时通过官方客服电话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核实相关信息;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不要轻信保险公司出现系统故障、要求保险消费者到银行转账打款等说法。

 

四、广大保险消费者一旦发现违法线索,请及时向所投保的保险公司和公安部门举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