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福建保监局举办推进福建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培训班

2016-08-03 14:49:13来源:福建保监局官网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728日,推进福建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培训班在榕举办。福建保监局局长葛翎作开班讲话,要求全行业深刻认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推进我省保险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战略,更好地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葛翎局长指出,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经济社会是保险自身社会属性决定的,既是实现保险大国到保险强国的必由之路,更是保险业顺势而为应有的担当。无论是倡导“互助共济”的传统保险文化,还是当前“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的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保险都体现以人为本的关爱与责任,这是保险天然的社会属性。保险业必须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勇于承担维护好当地社会公共利益的相关义务,实现服务全局与企业发展齐头并进、和谐发展,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脱贫攻坚等工作中作出积极贡献。

 

葛翎局长表示,体现行业价值担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任重道远。近年来,福建保险业在服务大局中开拓新的业务领域、找到新的蓝海,实现了自身发展和服务发展的双赢,但更应该看到不足和差距。从认识的高度来看,部分公司存在“等、靠、要”的思想。从服务的广度来看,与保险发达省份相比,福建新业务领域突破、创新险种研发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从参与的深度来看,很多业务我省保险业多有涉足,但覆盖面和影响力还远远不够。从自身管理的角度看,案件风险不容小觑。从社会反映看,部分保险公司对消费者保护工作不重视,抵消了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效果。为此,福建探索建立了福建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评价机制,调动我省保险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保险业更加自觉、主动地贯彻社会责任理念,全面融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现经济、环境和社会综合效益的统一。

 

葛翎局长强调,要胸怀全局,精准发力,推动福建保险业进一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要求高的系统工程,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一要提高认识,牢固树立社会责任理念。将思想从“要我参与”转变到“我要参与”,确保企业经营的经济目标与社会目标相一致,达到长远公司利益与现实社会需求之间的统一。二要主动参与,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共赢。要在加大产品供给的同时对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加快行业在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创业创新、促进对外开放等方面的发展步伐,在助力民生保障体系建设方面积极作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在参与社会治理的同时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积极参与到大病保险工作中,并继续扩大农险覆盖面。要在有效应对风险挑战中为发展赢取有利条件,注重防范经营管理风险。要在维护消费者权益中体现行业的社会担当,继续改进保险服务质量,做好保险消费投诉处理,加强保险消费者教育。三是落实责任,增强服务经济社会能力。各保险公司要主动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融入经营管理过程,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评价的核心指标纳入到企业整体绩效考核,层层落实责任。要强化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结果导向,借助科学有效的测评和对结果的合理运用,在行业内形成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福建保监局班子成员出席了培训。福建保监局全体干部、省及各设区市保险行业协会、省及泉州市保险学会,以及辖区54家保险机构和部分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培训班。

20160728_090705_看图王.jpg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