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福建保险业抗击强台风“尼伯特”纪实

2016-08-02 17:27:53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杨剑锋 陈香萍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骤风急雨中显担当

福建保险业抗击强台风“尼伯特”纪实

 

79日,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登陆福建石狮,带来的强风暴雨使福州市闽清、永泰、闽侯、罗源和福州高新区5个县(区)63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20.38万人,倒塌房屋9652间,转移人口12.47万人,直接经济损失70.56亿元。福建保险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全力开展查勘理赔工作。

赴现场设咨询点“失联”大半天

朱柏林是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的一名员工,他是第一批到达此次受灾严重的闽清坂东镇现场的工作人员。710日一早,朱柏林就和同事带着干粮、水从福州市区赶赴闽清,拟在现场设置移动理赔咨询点开展服务工作。车开到闽清县城后,因道路堵塞无法继续前行。于是,朱柏林租了摩的,请了一位当地向导,一路冒雨前往坂东镇,令他始料不及的是,洪灾过后满目疮痍。

“原定一路随时保持联系,但上午8点多就无法联系上他了。”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白世斌说,当日上午8点多过后他拨打多个电话,但朱柏林一直处于“失联”状态,无法联系上。当时他心里也非常着急,担心路上发生意外。下午两点多,电话里终于传来朱柏林熟悉的声音,他悬着的心总算落地。

朱柏林表示,当时灾区没有信号。到达坂东镇设置完移动咨询点后,考虑到没有信号,村民无法拨打电话报案,也不知道公司已在镇上设置咨询点,因而他稍加停歇后就继续出发,前往坂东镇下辖的村庄主动摸排信息,向村民介绍情况。10日晚上10点左右朱伯林才从坂东镇赶到闽清县城准备回福州。此时,他已在一线奋战10多个小时,没有吃过一口饭。虽然身心俱疲,但面对受灾村民,他觉得自己所做的事很有意义,也真切体会到了灾害面前各方同心抗灾的满满正能量。

借高科技快速理赔高效防台抗灾

暴雨使莆田、永泰、闽清等地变成汪洋泽国。面对不利查勘条件,各保险公司纷纷简化理赔流程,高效投入防台抗灾工作。同时,部分保险公司依托科技利器,成功突破空间阻隔,与时间赛跑,有的车险报案从接报案到完成理赔最快仅用时5分钟,得到客户赞许。

791431分,永泰车主肖先生报案称,爱车被台风刮倒的大树压损。此时,因道路塌方永泰县城已无法进入。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查勘员立即引导客户下载平安好车主APP,通过“口袋理赔”功能进行自助理赔。在平安产险强大的后台支持下,肖先生于5分钟后即收到2464元的全额理赔款。同日1209分,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电话直赔团队亦在线引导驾车途中不慎出险的莆田王先生,通过现场自行拍照,上传至平安产险理赔系统申请电话直赔。同样仅隔5分钟后,客户即收到1100元的赔款到账通知。

保险业多措并举构筑社会稳定器

面对“尼伯特”台风来袭,福建保险业迅速行动,启动防汛抗灾应急预案,全力开展查勘理赔工作。

在台风登陆前,福建保监局就紧急下发了《关于做好防御第1号强台风“尼伯特”准备工作的紧急通知》,部署各保险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开展防灾减损,统筹安排查勘力量,及早安排理赔资金,做好一切防御强台风的各项准备。台风登陆后,福建保监局第一时间要求各保险公司迅速行动,加强接报案管理,全力开展查勘理赔等救灾工作,并做好理赔数据统计。

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也于台风登陆前紧急召开各公司理赔部经理会议,启动防涝方案,部署救灾抗灾紧急预案。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处负责人在灾后第一时间赶赴闽清坂东镇,指导各保险公司在闽清的施救工作,统筹安排闽清施救及收车工作,要求各公司要密切配合闽清县政府做好灾后清理及重建工作。

据悉,灾害发生后各保险公司纷纷开通绿色通道,进行快速理赔。保险公司积极做好施救协调,水淹车辆优先施救优先受理;简化理赔流程和单证,因台风灾害造成水淹车辆无需提供气象证明,修车发票可先行理赔后续补充;对于受损车辆,第一时间运往合作网点进行优先维修,在确保维修质量的前提下,帮助客户缩短维修时间,降低客户损失;在重灾区设置临时移动理赔咨询服务点,协助处理理赔相关手续;财产险案件推行快速定损、简化手续、减免单证、主动预赔,帮助受灾企业渡过难关。(杨剑锋 陈香萍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