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保险业须把握互联网保险本质特征

2015-08-12 09:31:58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记者 赵广道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周延礼在中保协互联网分会成立大会上指出
保险业须把握互联网保险本质特征

 

本报讯【记者 赵广道】810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互联网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就互联网保险的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充分探讨,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出席会议并做主题发言。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保险始终保持高速增长。2014年,互联网保险实现保费收入859亿元,同比增长195%。互联网渠道保费规模比2011年提升了26倍,对保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8.9%。目前,已经有95家公司通过自己网站及第三方建立了专业网销平台,超过了现有机构数量的60%。互联网保险已然成为推动保险业快速发展的重要组成。

今年,从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到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对互联网金融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对此,周延礼指出,面对互联网+”这一重大历史机遇,保监会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立足长远,全面加强互联网保险监管政策研究。刚刚出台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将对全行业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投入互联网新浪潮,实现技术新革命,推动保险业实现新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持续进步,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以互联网支付、P2P、众筹等为代表的新模式已渗透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保险业乘势而为,以互联网为载体,不断创新产品服务,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为此,周延礼表示,互联网保险是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迫切要求,是行业占领发展制高点的战略机遇。纵观互联网金融发展历史,这是一场速度的较量,更是一场创新的争锋。保险业要想真正把握住这一趋势,必须认清形势,把握互联网保险的本质特征。

他指出,互联网保险,一方面是保险公司的互联网化,另一方面也为保险公司与其他行业的深度融合提供了契机,各行业的天然属性都将为保险业发展带来新的血液、新的思维、新的观念,因此,保险业要扎实推进互联网保险服务。为此,周延礼提出以下3点要求:一要审时度势,抓住互联网向各个行业的渗透,扩大保险业经营范围;二要借势发力,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重塑保险业风险评估定价机制;三要乘势而上,搭上互联网与保险融合这班车,促进保险业转型升级。

周延礼最后指出,互联网与保险的融合,既是互联网+背景下国家意志的具体表现,也是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进程中的必然选择。面对互联网保险市场的迅速崛起,在重大机遇面前,谁先占得风口,谁就占得先机。保险业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开放包容的心态、锐意创新的勇气、扎扎实实的工作,开创互联网保险的新时代。

中保协互联网分会汇聚了业内外优质资源,建立了业内外高效务实的沟通机制,将以更高的起点、更高的标准推动互联网保险事业的健康、有序、快速发展。中保协会长朱进元表示,今年1-5月,互联网保险的保费收入已经达到659.9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7倍,发展速度非常快。今年7月,保监会出台了《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中保协借势成立互联网分会,首次邀请互联网、互联网金融、院校及研究机构等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加入其中。在保监会的指导下,互联网分会将大力促进跨界合作,增进行业内外的沟通交流,在实现行业自律、服务社会公众、服务国家战略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要以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为技术支撑,构建金融发展生态圈,实现每个产业在价值链上的重新定位,形成新的价值网。蚂蚁金融服务集团首席战略官陈龙在题为互联网金融的规律、历史和监管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此外,各与会代表分别就保险业的发展现状、互联网金融对保险业的影响、互联网保险的特点及发展趋势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保监会财产险部、人身险部、统信部、发改部相关负责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及来自保险公司、互联网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院校及有关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中保协第一届互联网分会的会长、副会长、委员、秘书长以及副秘书长,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汇川当选为会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