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保险机构维稳 长期资金优势凸显

2015-07-10 09:11:45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记者 宫伟瑶 李忠献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保险机构维稳 长期资金优势凸显
股市大幅波动起至7月8日已净买入1122.62亿元

 

    □本报记者 宫伟瑶 李忠献

    “自股市大幅波动开始至7月8日,保险机构持续净买入股票和股票型基金,合计净买入1122.62亿元;其中,股票累计净买入574.2亿元,股票型基金累计净买入548.42亿元。”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部主任曾于瑾7月9日晚在保监会新闻通气会上如是表示。

    曾于瑾透露,近一段时间,为维护股票市场稳定,抑制股票非理性下跌,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保险机构一直持续买入股票和股票型基金,可以说,一个交易日也没有停,无论是加仓的数量,还是加仓的速度,都显著高于上证综指在4000点至5000多点时的水平。“今天,我们重点监测的6家重点公司(可运用资金占比接近一半)净买入股票和股票基金151亿元,全行业的数据还会更大。”曾于瑾说。

    7月9日,保监会官网发布公告称,为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防止股市非理性下跌,切实维护投资者和投保人合法权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发行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募集资金,与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债权收益权转让及回购业务,可以协商合理确定还款期限,不得单方强制要求证券公司提前还款。

    据悉,保监会于2014年1月开始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发行资产管理产品募集资金,与券商开展两融收益权转让回购业务,目前该业务规模已经达到650亿元,业务模式运转正常,风险基本可控。及时发布这项政策,一方面有利于缓解证券公司强行平仓的压力,间接为股市提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确保了保险资金向证券公司提供流动性渠道继续保持补仓,即保险资金可以为证券公司提供流动性。

    曾于瑾表示,近期的股票投资充分体现了保险机构专业投资、理性投资的能力,价值投资的理念得到检验,扮演了一个专业投资机构应当担当的角色。这两天连续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参与融资融券债权收益权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体现了保险业以及保险监管部门对我国宏观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坚定信心。

    未来一个时期,由于市场风险得到释放,保险业将进一步发挥保险长期资金的优势,加大投资力度,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保监会也将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委的沟通协调,形成政策合力,共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对此前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曾于瑾表示,主要基于:一是蓝筹股是保险资金的重要配置品种,一般而言蓝筹股流动性较好,分红能力较强,回报率稳定,与保险资金的负债特性比较契合,所以,投资蓝筹股有利于保险公司开展资产负债管理。二是投资蓝筹股票有了一些试点,取得了较好效果。三是顺应强化偿付能力监管、弱化比例监管趋势。从国际看,部分国家取消比例监管,改用偿付能力监管,这次扩大比例,符合国际监管的趋势。四是支持国家维持资本市场的稳定,保险资金投资规模大、期限长,投资行为可穿越经济周期,投资蓝筹股有利于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有利于支持经济转型。

标签: